快新聞/入境居檢擬縮短至10天 前台大醫「非常無感」:7天較可行
林氏璧認為,縮短到10天對商務客和未來可能的觀光都還是非常無感,7天也許比較可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研擬未來入境居家檢疫「縮短為10天,並於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認為,縮短到10天對商務客和未來可能的觀光都還是非常無感,7天也許比較可行。

更多新聞: 國民黨引孫中山贈宋慶齡情詩祝福情人節 網狂吐槽:這時代叫渣男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下午公布,經審慎考量變種病毒Omicron有縮短潛伏期跡象,暴露病毒後7天及10天內發病者比率分別達95%及99%以上,且感染後的住院率及死亡率較其他變異株低,加上國內持續接種COVID-19疫苗之下,未來確診個案仍將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故參考鄰國措施後,研擬未來入境居家檢疫政策方向為「縮短居家檢疫天數為10天,並於檢疫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提到,各國相繼縮短入境隔離期,日本和南韓目前都是訂在7天,台灣先選擇了縮減到10天的方案,「但我個人認為,14天縮短到10天,對商務客還有未來可能的觀光,都還是非常無感的」。

林氏璧認為,縮短為7天也許比較可行一點,選7天或10天是95%和98到99%的抉擇,選擇漏掉風險是5%或是1到2%的抉擇。

另外林氏璧也提出,有打3劑疫苗的人、染疫風險不同的人,「是否可以有不同的思考?」他舉例,40歲以下完全沒慢性病又打了3劑疫苗的人,不管是來台出差或是台灣人民出國,應該比較不擔心在旅遊中染疫重症,「我覺得就如同新聞稿所預估『未來Omicron仍將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是否應該能有更大膽的作法?」

林氏璧說,當然能理解台灣應該要慢慢放小心的放,先縮到10天看看,再繼續滾動式調整,若可以再縮短到7天、5天。林氏璧也提出,「國內接觸者匡列追蹤是否也到縮減的時候?一樣,要不要一同考慮匡列者的年紀,施打疫苗狀態,家中有無同住長者等因素?還是一律都關14天?」他說,自己沒有答案,就繼續看下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女子歡唱氣喘發作 員警即刻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