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騎馬搶羊賽 百年傳統「布茲卡茲」面臨危機

有「中亞版馬球」之稱的布茲卡茲,其實源自阿富汗,但這個騎馬搶羊的傳統競賽,在當地卻面臨危機。因為在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遭逢無預警經濟衰退,這項燒錢的活動只能靠著熱情民眾苦撐,已不復當年榮景。

更多新聞: 墨西哥超級聯賽/球員為對手澄清是誤判 落敗贏得敬重

一群人騎馬擠成一團,一旁還有許多民眾正在觀賞,這是阿富汗超過百年歷史的傳統競賽「布茲卡茲」。

參賽者分成兩隊,彼此爭搶著小牛或是小羊的屍體,放進圈圈內就算得分,這項競賽在中亞地區相當受到歡迎,甚至還發展成類似馬球的比賽規則,有中亞版馬球之稱,但現在在發源地阿富汗,面臨相當大的考驗。

前布茲卡茲騎師與飼主伊伯拉汗表示,「布茲卡茲競賽已不像以前多采多姿了,現在人們苦於為家庭維繫生計,而養馬又非常貴。」

阿富汗騎馬搶羊賽 百年傳統「布茲卡茲」面臨危機

布茲卡茲騎師法爾哈德說明,「騎師通常都能獲得3000到6000的報酬,但現在即使是過去很忙碌的頂尖騎師,也失去他們的收入,必須要無償在許多城市巡迴。」

養馬必須花錢,騎師又沒有收入,過去欣欣向榮的布茲卡茲,瞬間變成夕陽產業,因為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遭逢無預警的經濟衰退,民眾養活自己都來不及。

馬匹飼主穆罕默德表示,「無論我遇到什麼困難,我都不會停止飼育馬匹,這是我的熱衷,任何事情都無法阻擋做我喜歡的事,也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阿富汗騎馬搶羊賽 百年傳統「布茲卡茲」面臨危機

馬匹管理查瑞說明,「我很多朋友都逃到伊朗和土耳其,他們也試著說服我一起離開,但我沒有接受,因為養馬是我的興趣,我想一直待在這裡做這件事。」

即便毫無前景可言,阿富汗還是有一群人繼續用熱情維繫布茲卡茲,也有許多觀眾暫時忘卻煩惱,透過觀賞這個百年傳統競賽,獲得繼續前進的力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環阿曼自由車賽重摔 英車手帶傷忍痛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