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內幕! 「紅盤價文化」蛋農一斤少收4元

全台鬧蛋荒,一斤價格飆到52元,不只民眾不滿,蛋農也出面爆料,說行之有年的紅盤價文化,讓價格一斤就差了四塊錢,今天農委會出面說,要廢除紅盤價的名稱,更成立蛋價督導委員會,由蛋農、蛋商和運銷業者三方組成,不少蛋農聽到消息都表示贊同。

更多新聞: 一斤飆上52元!農委會今邀產銷雙方協調 取消「紅盤價」名稱

雜糧行雞蛋僅剩下三包,到了賣場架上一蛋難求,蛋荒未解,卻爆出農曆過年期間,行之有年的紅盤價,讓蛋農少掉四塊價差,爭議越演越烈,農委會召開記者會,宣布新的機制。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我們認為這樣子的說法,可能會讓大家誤解,也避免困擾,那以後我們就沒有紅盤價這名稱,由農委會在未來能夠建立,雞蛋在春節期間合理價格協調機制。」

蛋荒內幕! 「紅盤價文化」蛋農一斤少收4元

鼓勵蛋農自產自銷,避免紅盤價的爭議再起,農委會強調未來春節,將介入蛋農、蛋商和運銷單位三方組成的報價督導委員會,確保各方權益,消息一出,彰化蛋農好開心。

蛋農陳秋池說,「所以我們蛋農,聽到這訊息覺得很開心,我們政府農委會有在替農民做這些。」

蛋農阿吉說,「我希望可以真的落實,不然沒有紅盤價,但有暗盤這樣也不好。」

蛋荒內幕! 「紅盤價文化」蛋農一斤少收4元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因為我們的雞蛋不易保存,而且必須持續收取,所以在過年期間,蛋農和蛋商之間會協調合理價格,做為整個過年期間,他們大概兩天一收,可能會有四個盤到六個盤不等。」

農委會也澄清,紅盤價是為了維持春節的雞蛋運作,以國際間的行情來說,紐澳價差有5塊、美國則是4.5-6塊錢,台灣因為過年期間,冷藏、運輸,囤蛋成本都非常大,才有紅盤價文化,現在確定紅盤價名稱廢除,還大動作成立督導委員會,要讓各方的權益都有保障。

蛋荒內幕! 「紅盤價文化」蛋農一斤少收4元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烏俄危機升溫!台股開高走低 收盤跌破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