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軍消息未核實 拜登:俄羅斯仍可能侵烏

烏克蘭局勢急轉直下,俄羅斯突然宣布撤回部分軍力,但規模並不明朗,總統蒲亭也對外宣稱不想開戰,願意和西方繼續談判。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談話表示,撤軍消息尚未獲得證實,俄羅斯還是很有可能攻打烏克蘭。

更多新聞: 美國參院50-46通過FDA新掌門 歐巴馬時代局長回鍋

坦克一輛接一輛,準備打道回府。俄羅斯15號突然宣布,部分部隊完成演習,從白俄接壤烏克蘭邊境返回基地,難道烏俄危機就此平息嗎。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說,「目前為止,我們尚未看到現場有任何降溫。」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尚未核實俄國軍隊確實回到基地。」

消息一出,北約和美國異口同聲,認為撤軍說法有待證實,拜登談話還警告,俄羅斯仍然很有可能入侵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說,「事實上目前俄羅斯仍有15萬大軍,包圍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沿著烏克蘭邊境,入侵的可能性仍然非常高。」

俄國嘴上說撤軍,部隊仍在克里米亞高調軍演,最新衛星影像也顯示,俄國在當地又布署60幾架攻擊運輸直升機。小老弟白俄還發射了戰術彈道導彈、大秀軍事肌肉。德國總理蕭茲跑到莫斯科找蒲亭會談,情緒性字眼都跑出來。

德國總理蕭茲說,「身為國家和政府元首,防止軍事行動在歐洲升溫,是我們該死的責任。」

蒲亭也聲稱不想打,只想從西方獲得安全保障。

俄羅斯總統蒲亭說,「我們想開戰嗎當然不想,因此我們提供方案以展開協商,希望達成協議為各方提供安全保障,包含我們國家。」

俄國堅持不讓烏國入北約,但烏國外長強調,只有基輔當局與北約可以做這個決定。與此同時烏克蘭官方多個網站,15日遭到駭客攻擊而關閉,不排除就是源自俄羅斯。

烏克蘭駐英大使普萊斯塔可說,「我自己上國防部網站測試,就是烏克蘭國防部官網,結果毫無反應,兩家大銀行其中一家是國營也沒回應,民眾紛紛抱怨領不到錢。」

就怕俄羅斯說一套做一套,拜登重申,如果俄國真的動武,不只將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和盟友也將實施嚴厲制裁及出口管制。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安德魯王子躲過性侵案 與控方達成庭外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