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澎三月中同步實彈射擊 回應中方作為?

日前中方一架運-12,低空逼近馬祖東引島上空,現在傳出軍方計畫於三月中,在東引島進行實彈射擊,軍方強調東引的實彈射擊,屬於例行性訓練,希望離島應處作為,不過根據漁業署網站,除了馬祖之外,包括金門、澎湖也將在同一時間,進行實彈射擊,時機點敏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中生9月起延後到校 侯友宜:樂觀其成

有馬祖「鎮島之砲」之稱的240榴砲,威力驚人,連江作為我國軍事前線,其中東引島距離中國沿岸,更是只有不到60公里,日前發生對岸一架運-12低空逼近,中國還特別在節目上,分析東引島的防衛能量。

中國軍視網媒體觀察員葉知秋(02.13)說,「台軍在東引島設置了東引地區指揮部,擁有千餘人的兵力規模,陸海空均有駐紮,在此次對東引島上空不明飛機的探測上,台軍卻表現得既不確定也不自信,暴露出所謂世界上,防空力量密度最高名不副實。」

金、馬、澎三月中同步實彈射擊 回應中方作為?
解析東引島駐軍同時,不忘諷刺「名不副實」,就著麼巧,兩天後的2月7日,漁業署公告的實彈射擊報告,軍方計畫在3月16日與17日2天,8點至12點,進行地面武器射擊訓練,最大彈道高度約為6000呎,國防部回應,東引的防衛性武器實彈射擊,屬於例行性訓練,並沒有針對性,包括金、馬等外島地區,每年都會定期實施,希望強化離島應處作為,落實戰訓合一目標。

儘管軍方否認兩者有關,但對岸在2月5日派運-12逼近,7日我方一口氣公布包括馬祖東引島、金門與澎湖五德地區,三個離島的實彈射擊公告,都在3月16與17日這兩天舉行,頗有回嗆意味。

金、馬、澎三月中同步實彈射擊 回應中方作為?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如果說中國它想利用這種灰色手段,來對我國進行襲擾或測試,我想中國就是判斷錯誤了,因為國軍絕對有能力應對這樣的危機,只是基於人道考量,在單一的飛機而且沒有立即威脅的情況下,就是沒有用警告射擊的方法,避免傷及這些飛機跟成員。」

學者強調國軍絕對有能力回擊,但也得調整接敵程序,避免中國利用灰色手段,對我離島步步進逼。

(民視新聞/楊凱安、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陶瓷窯場變戰場? 卓冠廷呂家愷藍綠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