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明斯克協議?俄發護照給烏克蘭居民

根據俄羅斯公布的消息,烏東戰火似乎已經於今天引爆,但在此之前,俄方也公布數據,指出烏東頓內茨克近來有大批居民、排隊申請俄羅斯護照。烏國外長說,俄羅斯發下大量護照給烏克蘭人民,基本上就是違反明斯克協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暴增6116確診、6300例初步陽性 1月至今染疫數已超過2年總和

烏俄交戰危機升溫,烏克蘭東部地區、也是親俄勢力佔據、曾經宣布獨立但未獲國際承認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大批民眾近來竟蜂擁排隊,申請俄羅斯護照。

頓內茨克人民說,「我想當俄羅斯聯邦的公民,畢竟我們最終目的就在哪裡,所以為何不呢。」

平靜說明為何申請護照,還有人說,拿到俄羅斯護照不僅方便進出,還將享有免費健保,近來俄羅斯甚至提供疫苗給當地居民。其實,早在2019年4月、澤倫斯基確定當選烏國總統後,俄羅斯總統蒲亭就下令,要為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的民眾,簡化申請俄羅斯護照的手續。

頓內茨克人民說,「這是俄羅斯聯邦的護照,這本是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的護照。」

根據俄方統計,今年1月、烏東親俄勢力地盤上的72萬人口中,已有18%的人持有俄羅斯護照,但對於人民悄悄出走,烏國外長就痛罵俄羅斯公然違反明斯克協議。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說,「俄羅斯發出大量護照給,住在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的烏克蘭公民,此舉就是明顯公然違反明斯克協議。」

明斯克協議是2015年2月,由烏克蘭、俄羅斯、歐安組織和烏東分離主義領導人所簽署的,並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認可。這一紙和平協議,將親俄叛軍控制的領土重新融入烏克蘭,以換取兩地更多的自治權,但協議從未被充分執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冷凍鳳梨釋迦進軍日本! 謝長廷讚「森林的冰淇淋」:盼打下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