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船擱淺16個月成「現代魯賓遜」 監委點交部應檢討

2019年底,獅子山籍「米達斯」貨船,在台灣海域擱淺長達1年4個月,其中6名外籍船員更面臨扣薪資,甚至欠缺飲用水和食物,卻不得下船的狀況,宛如「現代魯賓遜漂流記」,監察委員紀惠容、葉大華今天開記者會,就點名交通部航港局,未依海事勞工公約保障船員權益,應檢討改進。

更多新聞: 企圖影響年底大選?中國遭爆培訓台灣網紅

就是這艘獅子山籍「米達斯」貨船,從2019年12月,就擱淺在台灣海域長達1年4個月,但上頭的6名外籍船員,卻被監察委員形容,如同現代魯賓遜漂流記。

監察委員紀惠容說,「他們有說每一天越來越糟糕,因為開始缺食物開始缺水。」

亮出船員向外界求助的對話紀錄,證實他們被迫守貨物不得下船,卻面臨缺水缺食物的困境。

監察委員葉大華說,「交通部對於他是,海事勞工公約的這一個主政機關,這樣相關公約落實的敏感度,事實上是非常的不夠。」

貨船擱淺16個月成「現代魯賓遜」 監委點交部應檢討

監察委員紀惠容說,「交通部就在擱淺的第二天,立刻召開第一次的應變會議,哇看起來很棒齁,可是他18次會議在幹嘛,沒有一次登船去看。」

監察委員發現,交通部航港局,雖然為了擱淺船隻開了18次會,卻從沒實際上船,也不清楚船東國籍身分,讓船務代理公司一換再換,並同意一再展延拖救期限,才會到去年4月30日才脫困,緊急應變作為明顯有延宕。

貨船擱淺16個月成「現代魯賓遜」 監委點交部應檢討

監察委員葉大華說,「行政院後來在我們調查過程當中,他們也知道說這個案件看起來,是有疑似涉己的狀況,所以他們才去做了這樣的討論,在協調會報去納入了專案研討,去訂這個機制。」

有了這次經驗,監委要求交通部和移民署、海巡署,未來應更積極處理類似案件,也請行政院落實處理船員涉及人口販運的通報機制,要全力保障船員權益。

(民視新聞/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疫情惡化「醫護人手嚴重不足」 護士崩潰:各個收工做到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