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戈罹「癌王」早期難發現 毒物專家提醒4高風險族群:癌細胞恐跑得比時間快
藝人巴戈16日因胰臟癌於長庚醫院病逝,享壽68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資深藝人巴戈16日因胰臟癌於長庚醫院病逝,享壽68歲,令演藝圈不少好友感到不捨。毒物專家招名威今指出,胰臟位置隱密,長出腫瘤難早期發現,一發現經常已是晚期,且轉移快、難治療,所以常有俗稱為第一名中第一名的「癌王」稱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旅行社經理「搭這班機」到台東後確診! 縣府啟動桂田專案篩檢站

巴戈是演藝圈的長青樹,從8歲身分出道至今60年,是台灣第一個拍好萊塢電影「聖保羅砲艇」的童星,之後以「雙星報喜」蟬聯二座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近14年積極投身公益,也擔任過金鐘獎評審。他在去年9月診斷胰臟癌後持續治療,今年2月15日住進台北長庚醫院,16日發出病危通知並於當晚8時病逝於醫院。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表示,巴戈罹癌過世,胰臟癌瞬間又吸引了大眾的目光。其實在疫情期間,全世界有這麼多人因病毒而確診、過世,但癌症這件事始終都默默的在進行著,並不會因為誰打了疫苗,或病毒突變到第幾代而有所改變,它一直都還是人類致死排行的第一名。

招名威進一步指出,胰臟位置隱密,長出腫瘤難早期發現,一發現經常已是晚期,且轉移快、難治療,所以常有俗稱為第一名中第一名的「癌王」稱號。胰臟癌在台灣發生個案數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1.55%,胰臟癌死亡人數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2.93%。台灣每年因此癌死亡人數為500人,5年存活率只有1%左右。

「其實我對於胰臟癌並不陌生,我媽媽就是因它而過世的」,招名威指很多人說早期的胰臟癌沒明顯症狀,就他觀察其媽媽的狀況還是有的,就是發燒,且是沒緣由的輕微發燒,大多在38.5度左右,後來頻率有點高,體重也越來越輕,最後掛了血液腫瘤科的診,檢驗才知是惡性腫瘤;手術過後一年半,腫瘤復發,癌細胞持續擴大,開始有上腹痛、背痛、消化不良、體重快速減輕、黃疸等症狀,從復發到過世就13個月。

招名威提及,網路上有說什麼人屬高危險群,包括:60歲以上、男性居多、吸菸者、嗜酒者、飲食中攝取肉類、脂肪、糖類偏高者、糖尿病患者、長年接觸化學藥品者等。其實以上都是,另外他再補充四點,1、不愛曬太陽;2、睡眠不正常;3、飲食不均衡;4、工作壓力極大。說穿了,後面這4點就是他媽媽的狀況,前面所述的高風險條件,她卻一個也沒有。

招名威呼籲,罹患癌症很煎熬,無論是病人還是家屬,都是,心靈層面的建設更是,畢竟胰臟癌目前治療效果不佳,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早期預防、早期治療,否則你會看到癌細胞,跑得比時間還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市議員冉齡軒涉詐領助理費 檢方聲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