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同技術學院遭教育部勒令停招 校方千字回應:不排除轉型或復招
教育部17日表示,已決議大同技術學院自111學年度起全面停招。(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私立大同技術學院因資金不足,董事會未在期限內完成捐資,遭教育部命自111學年度全面停招,校方今發出千字聲明,21日照樣開學,不影響現就讀學生的權利,校方表示若未來有資金到位不排除有轉型或復招契機,校方一定遵守教育部規定與法令,做最完善與最好的安排。

更多新聞: 雨下「歸剛」明酷寒橫掃全台!林嘉愷曝冷氣團3特色:速度快又強

大同技術學院今發出聲明表示,學校成立至今仍秉持著教育良心的理念,認真辦學、教師認真教學、科系皆具特色、學生與畢業校友成就亮眼,受到各界肯定,全體教職員努力之下,110學年招生註冊率64%,比起前一年大幅增加20%,新生註冊人數有亦所增加。

但因近年遭受少子化影響,教育部逐年刪減私立學校招生名額,學生人數只能被迫減少,本校仍嚴謹辦學,每學期未達成績標準之學生依規定辦理退學,不貪圖學雜費收入而降低學生素質,此舉也造成學生人數下降,讓資金運作日漸艱困,造成財務吃緊,董事會曾於2年半前投入5千多萬資金維持校務運作,但每年校務營運仍持續虧損。

如今董事會雖積極尋求外界與企業資金挹注尚無明確結果,因此今年1月20日第16屆第31次董事會,會議中決議本校主動辦理停招,並已將會議紀錄報部核備,本校行政團隊著手準備申請停招相關事宜,2月14日校方高層亦前往教育部出席私校諮詢會議,陳述校務狀況,關於媒體新聞報導勒令停招一事,由於尚未收到教育部正式公文,暫時無法回應。

積欠台糖太保校區權利金遭法院假扣押一案,本校每年正常給付台糖公司太保校區年租金,另有一筆20年使用權利金1425多萬元,因校務運作吃緊而向台糖協商延緩支付,但台糖不予同意訴諸法院強制執行扣押,本校表示遺憾與無奈,本校現金存款將足以支付台糖權利金,無需強硬扣押公告地價將近十億的本校土地與校舍,與所欠債務不符比例,此部分已向法院提出異議聲明,期望能盡早解除假扣押,由銀行現金支付台糖債務,還給學校正常校務運作。

辦理停招是為了照顧現有學生與教職同仁,期望學生能原校畢業或得到完善的輔導安置,教職同仁能獲得較好的優離、優退或資遣慰問,「維護學生受教權」與「保障教職同仁權利」是我們現今最重要的任務,本校至今教職員工薪資仍維持正常發放,未曾積欠薪資,2月薪資甚至於1月底前撥入教職員工帳戶,讓同仁安心過年。

如今寒假甫結束開學在即,教務處、學務處皆做好開學準備,全部科系開課與教學都維持正常,獎補助款使用與計畫執行一切正常,全體教師與職員將堅守崗位教學與照顧學生,維持教學與辦學品質,請各界、家長、學生無需過度擔心。

目前停招與未來停辦的時程與計畫尚在研擬之中,將依照董事會進一步決議執行,或許未來資金到位後仍有轉型或復招之契機,校方一定遵守教育部規定與法令,做最完善與最好的安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玉山下雪了!積雪1.5公分 「銀白世界」猶如仙境照片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