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趁俄烏緊張攻台?謝志偉:防中國閃電戰征服

俄烏情勢不斷升溫,英國首相強森參與慕尼黑安全會議時指出,若烏克蘭遭入侵,包括台灣在內都會受到衝擊,我駐德代表謝志偉接受當地媒體專訪,也提到若歐洲、北約與美國忙著處理烏克蘭危機,那中國有可能認為這是攻台的好機會,但台灣已經做好準備,防止中方想以閃電戰征服台灣。

更多新聞: 鍾佳濱首推政見倡「水資源調度」 誓讓屏東成人與環境共榮典範

俄烏邊境情勢越來越緊張,雙方幾乎到了開戰邊緣,引發全世界關注,國際上還是免不了點到台灣。

英國首相強森說,「如果烏克蘭遭到入侵,所造成的衝擊將在世界各地迴響,東亞會聽到那些迴響,台灣也會聽到那些迴響,現在這會有個風險就是,讓大家以為侵略有武力才是正道。」

中國趁俄烏緊張攻台?謝志偉:防中國閃電戰征服

在德國參與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英國首相強森,話說得明白直接,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專訪,也抱持相同觀點。

謝志偉提到,如果歐洲、北約與美國,正忙著處理烏克蘭危機,那中國是有可能認為,這是個攻台而且無須有太多顧忌的機會,不過話鋒一轉,謝志偉指出,無論如何我們已經作好準備,以防中國想以閃電戰來征服台灣,不過美國智庫學者何瑞恩相對樂觀,他認為相較解放軍需跨越台海,烏克蘭與俄羅斯土地接壤,更容易遭受攻擊,而且美國對台有《台灣關係法》承諾,這是對烏克蘭或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北京當局的目的是製造宿命論的末日感,要反擊這種陰謀,台灣應該提升政治團結與國安。

中國趁俄烏緊張攻台?謝志偉:防中國閃電戰征服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說,「台海周邊是很重要的一個水上交通線,日本有90%的石油,還有76%的天然氣,都要經過台海周邊,台灣對美國本土的飛彈防衛也非常重要,因為可以抵擋中國潛艦,由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威脅美國本土,如果我們可以強化自己的決心跟意志,也會強化盟國協防台灣的意願,這樣子可以產生一個正向循環,嚇阻中國潛在的軍事冒險意圖。」

學者強調緊盯俄烏情勢的同時,台灣也要展現捍衛主權決心,避免中方誤判情勢。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郁婷還要代表台灣出戰冬奧?教練父親:現在談退休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