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大水壩啟用發電 下游國憂恐無水可用

衣索比亞在尼羅河上游興建水力發電廠,昨天舉行剪綵典禮並啟動第一階段發電。等全部工程完工,這座青尼羅河大壩將成為非洲第一大。衣索比亞政府表示,這是新時代的誕生。可是下游國家,包括埃及、蘇丹等,長期以來一直對這座大壩的計畫表示不滿,擔心會阻斷下游水源。

更多新聞: 蒲亭召開聯邦安全會 強調「從未挑釁」烏克蘭
非洲最大水壩啟用發電 下游國憂恐無水可用

在歡樂的氣氛中,衣索比亞政府官員當地時間20日上午為衣索比亞造價數十億美元的文藝復興大壩剪綵。緊接著,大量的水奔流而下,衣索比亞的新時代就此誕生。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衣索比亞要保護60%的民眾,使他們免於受身處黑暗之苦,使從沒見過電燈泡的媽媽見到光明,我們要保護那些背著木柴的媽媽,幫助他們脫離貧窮。」

非洲最大水壩啟用發電 下游國憂恐無水可用

衣索比亞自2011年起開始在青尼羅河建造大壩和水力發電廠。目前啟用第一階段的發電。水壩的工程仍在進行,預計兩年半到三年竣工。到時,衣索比亞文藝復興大壩將成為非洲第一大壩,發電量將達6500百萬瓦。

非洲最大水壩啟用發電 下游國憂恐無水可用

發電廠經理何羅:「衣索比亞歷經千辛萬苦,才實現了這個大壩計畫,這之間發生過代理戰爭,還有很多限制、延誤,但我們終於克服種種困難,現在就快完成計畫了。」

衣索比亞已經讓水庫蓄水過兩次。但在旱季蓄滿水需要多久,以及洩洪發電需要多少水量,都還不清楚。自衣索比亞開始與建這處大壩,位在下游的國家,包括埃及、蘇丹等,不時抗議,擔心衣索比亞阻斷水源,害自己國家的水源無水可用。埃及正打算尋求具法律約束力的契約解決這個爭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前線緊張!烏東民眾持續撤往俄國 已有6萬人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