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烏俄表明「尊重主權」 網點名「那台灣呢?」

烏克蘭、俄羅斯邊境持續戰雲密布,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首度發表了中國對烏俄爭端的態度,他表示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當得到尊重與維護,烏克蘭也不例外。而此話一出,引起熱議,大批網友紛紛點名詢問中國,台灣的主權是否也不例外呢?

更多新聞: 黃郁婷不當言行連環爆 蘇貞昌:極其不當 教育部:已非不小心

烏克蘭、俄羅斯邊境持續戰雲密布,也成為正在舉辦的國際安全政策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焦點。以視訊出席參與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是首度發表中國對烏俄爭端的態度。

中評烏俄表明「尊重主權」 網點名「那台灣呢?」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烏克蘭應當成為東西方溝通的橋樑,而不應該成為大國對抗的前沿。」王毅還指出,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這是中方一貫秉持的原則,對烏克蘭也不例外。

不過這番發言,被轉載到Twitter後,引起上千名網友留言詢問,「那台灣呢?」、「台灣也不該例外!」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柯茲轉推時就直言「台灣是國家」,國際人權律師奧斯洛夫斯基更嗆「去跟香港、台灣、西藏說啊」,美國國安專家布勞則諷刺說,「除了一個特定國家,每次提到它,北京就火冒三丈」,並貼出我國國旗。畢竟國際上緊張局勢升溫之地除了烏俄,也牽扯到印太地區與台海。

中評烏俄表明「尊重主權」 網點名「那台灣呢?」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台海已經不是只有美日關注,歐盟近一兩年更強勢,台海已經不是兩岸的台海,是全世界的台海,牽涉到自身利益不會缺席。」學者指出,法國身為今年上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也是以行動在展現,歐盟對於台海局勢,不會缺席的決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瀞瑩.楊寶楨「大菊為重」說惹議 綠委:被民眾黨寵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