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食品解禁今公告生效 陳時中:都會完整檢驗、規定標示
陳時中回應福島食品解禁。(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拍板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1)日公告生效,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及檢附輻射檢測證明措施。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都會完整檢驗,相關標示也都有一定規定,但他並不知道第一批福島食品何時會到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投男改列本土「妻子也確診」! 曾與新北設計師同時段用餐

衛福部今日透過新聞稿出,衛福部以科學實證、保障國人健康及食品安全與安心原則,於2月21日公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即禁止進口之規定),及發布「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並自即日生效。

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疫情記者會,媒體詢問有關於福島食品解禁後檢驗量能、標示以及第一批何時到港等問題。陳時中回應,目前輻射檢查一年約1萬7千多件,今天宣布開放後預估多8千件,現在檢驗量大概是6萬9千,「檢驗都會完整」。

陳時中也強調,標示有一定規定,販賣商如果要避免大家因為不了解而不敢購買, 自然也會標示清楚,可能比政府要求更清楚,讓大家更能辨識。

對於政策預告期10天只有10天,陳時中也解釋,這個議題曾經舉辦過公投,好幾百萬人參與議題,對這議題不能說不了解,各有想法和立場,預告期10天但不是新的議題,若是有強烈反對者平台就在那就會送出意見。

陳時中說明,整體來講贊成大概17件、反對4件、相關精進意見15件,因此覺得跟公告方向沒有相關違背。陳時中強調,政府開放的根據是在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符合人民健康,把守食安前提下做開放。

不過陳時中指出,他不知道第一批福島食品何時會到港,但他前一段時間有聽說有廠商要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私家偵探的秘密調查!他一個月行蹤全曝光 傻眼驚呼:太變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