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局勢重創經濟 烏克蘭數週蒸發數十億美元

蒲亭正式承認頓巴斯地區獨立,派兵維和,再度拉高烏東地區緊張情勢。然而不論開戰與否,烏克蘭經濟早已受到嚴重打擊。學者透露,光是過去幾個星期,商業航班停飛、政府機關和銀行遭受駭客攻擊等,就讓烏國蒸發了數十億美元。

更多新聞: 是真愛!幸運男彩券爽中2.8億 1通電話「全送老婆」當情人節禮物

烏東情勢升溫,首都基輔大批民眾前往西部城市利維夫避難,但就算相對安全,利維夫店家坦言生意受到影響。

利維夫店家說,「新年過後那段時間情況好很多,但現在不一樣了,少了遊客就少了生意。」

先有疫情後有戰爭陰影,從去年11月俄羅斯增兵到烏東邊境開始,烏克蘭就壟罩在一片不安之中,近期情勢更為緊張,航空、海運等保險公司不是加碼保費,就是乾脆中止服務,造成大量商業航班停飛、海運價格上漲。而烏國政府14號才宣布撥款5.9億美元、約166億台幣,穩定商業航班市場,15日國內政府機關和各大銀行,就遭受烏國史上最大規模駭客攻擊,幕後黑手直指俄羅斯。

烏克蘭前經濟部長米洛瓦諾夫說,「戰爭不僅是法律或實體行動,也在經濟網路和外交層面,烏克蘭商業活動正受到傷害。」

基輔經濟學院估計,俄羅斯已經成功掀起恐慌,過去幾個星期烏國經濟就蒸發了數十億美元。

利維夫店家表示,「營業的艱難更偏向心理層面,不只是食物笑容情勢讓人緊張。」

雖然多數人民試圖保持冷靜,但烏國經濟本來就高度依賴能源進口,現在烏東及黑海又受制俄羅斯,無論開戰與否,對人民來說打擊都很嚴重。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布林肯通話 王毅:美國不應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