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掩埋廢棄物逾3萬公噸 集團牟暴利達10億

台南一名蔡姓男子,自組環保犯罪集團,將中北部的營建廢棄物運到台南農地非法掩埋,一年下來至少埋了三萬多公噸的廢棄物,總清運費用高達十億多元。台南地檢署在去年十月逮到蔡姓男子和司機等多人,最近偵結終結,將十八人提起公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民雄工業區金屬工廠火警 濃煙狂竄消防隊緊急灌救

怪手不停的挖,挖出一堆又一堆的營建廢棄物,這些東西本來不該掩埋在這裏的,卻被不肖業者亂倒,導致農地變成掩埋廠。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指出,「掩埋的位置大概在新市麻豆安定等,有些是台糖的土地 有些是國有地,有些是私人的土地。」

非法掩埋廢棄物逾3萬公噸 集團牟暴利達10億

檢方在去年10月,逮捕蔡姓男子為首的環保犯罪集團,調查發現,他們將中北部的營建廢棄物南運,到處找地亂掩埋,成員彼此之間用line群組聯絡,群組名稱還故意取做「露營和聚餐」,對話中把掩埋廠叫做餐廳,公部門人員稱做垃圾,用代號來躲避警方追緝。檢警花了一年的時候跟監埋伏,後來在桃園地檢署的協助之下,總算找到掩埋廠位置,一舉將18名成員逮捕。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說,「每一台車輛他收大概是四到五萬,然後他進場給這個蔡姓被告,每一台大概一萬五到二萬之間,總共掩埋的體積,重量大概是三萬多公噸,廢棄物的清除處理費用,大概是超過新台幣十億元。」

這個犯罪集團相當小心,蔡姓首腦平日以權利車代步,與業者之間都是現金往來,讓警方查不到金流。就連掩埋之後也會把輪胎痕跡擦掉,但百密必有一疏。

非法掩埋廢棄物逾3萬公噸 集團牟暴利達10億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說,「他有人專門在現場負責掃地,他們有一條輪胎痕沒有掃到,循著輪胎痕去找到挖土機,確認機具停放的位置。」

檢警查扣作案用的曳引車就有九輛,挖土機一輛,嫌犯用農地做起無本生意,到處亂埋,嚴重破壞環境,檢方偵結,建議法院從重量刑。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燕麥.電烤爐夾藏大麻花闖關 警溯源逮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