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維冠大樓原址重建「出雲居」 陳宗彥盼:歲月靜好的幸福能再回來
維冠大樓原址重建「出雲居」,陳宗彥盼,「歲月靜好的幸福能再回來」。(圖/取自陳宗彥臉書)

2016年2月6日深夜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釀成115人死亡,將近300人無家可歸,時隔四年原址重建15層樓的「出雲居」住宅大樓,今天舉行上梁儀式。對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取名出雲,口音近似台語的出運,是期盼歲月靜好的幸福,再次回到現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創TRUTH Social今上線 下載量火速奪冠「需求太大」卡住

陳宗彥表示,今(22)日正是2016年,市府團隊將維冠大樓現場清理完成的那一天,原址重建的出雲居就在今天舉辦完工慶典。他提到,出雲居的完工,不是代表著們遺忘維冠大樓的傷痛,而是象徵著無盡的愛,以及永無止盡的思念,更是對未來幸福的深深期待。

陳宗彥表示,自己永遠不會忘記,那年的小年夜,剛發布霸王級寒流即將來襲,夜晚團聚談笑的餘韻還飄散在空氣中,清晨強烈震動,將人們從酣睡中驚醒。一邊喊著家人名字,確認安全安全,來不及換下身上的短袖,直接抓起外套,衝往防災指揮中心;剛走進指揮中心,市長已經抵達,併清楚掌握各區災情狀況後,立即出發前往維冠大樓事故現場。

陳宗彥回憶,那一夜,3點57分的驚變,讓許多鄉親的心,隨著維冠大樓的傾倒而破碎,揚起的滿天飛砂,斷裂的水管滲出大量的積水淹沒了道路,也啟動了搶救生命的關鍵倒數。

陳宗彥提到,當時天未亮,四個面向的前進指揮所已設立,中華電信搶修網路,方便連線工作;户政同仁調出戶籍資料,掌握人數與居住樓層;建設單位提供平面圖,方便後續作業;醫療單位進駐,搶救出來的民眾立即確認生命跡象,分批救送;消防同仁在瓦礫堆中,尋覓著一線生機,每個傾頹變形的居住單位裡,都曾瀰漫著笑聲與溫暖,但現在卻是危險重重的搶救障礙。

陳宗彥表示,之後的10幾天,怎麼熬過的,已無法細說,但一幕幕景象,他終身難忘,他知道即便救援再怎麼快速、應變再怎麼及時,也止不住家屬的傷痛與淚水,家人不再完整的面容,是無法言喻的傷痛。

陳宗彥強調,各方的協助與支持,陪伴著住民們療傷止痛,走出陰霾,有人離開不願回顧,有人原地重建浴火重生;取名出雲,口音近似台語的出運,是期盼歲月靜好的幸福,再次回到現場,也要致上最誠摯的祝福,在這裡有住民們曾經的、珍貴的記憶,雖有遺憾難平,但經歷失去,更懂得勇敢和堅強,祝大家加倍幸福、順遂平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鹽水蜂炮萬炮齊發!超近距離視角震撼曝光 網讚嘆:站在第一排真的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