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 糧食、油價飆漲 專家:加劇通膨壓力

俄烏緊張,全球農糧市場也緊繃,因為烏克蘭是出口小麥、玉米的重要大國,有「歐洲糧倉」之稱,俄羅斯也出口小麥,一旦兩國開戰,恐釀糧食危機,而去年以來「黃小玉」價格飆漲,已經讓全球通膨壓力大,加上最近油價又飆高,布蘭特原油一度衝到每桶99.5美元,創7年以來新高,專家示警,油價牽動所有大宗物資,對台灣來說,更加劇輸入性通膨壓力。

更多新聞: 1hr內測出結果! 工研院打造「全球最小」新冠檢測儀

民眾把車子油箱加好加滿,就算油價再高,還是得加。

民眾說,「跟去年比起來,每次加油多到,大概三百塊以上,都是自助加油,就是省一點是省一點。」

民眾靠自助加油,多少能省一點,儘管國內油價每次都漲一點,但92、95無鉛汽油早就飆破30元,現在外界擔心,過不久,油價又要漲了,因為俄烏情勢緊張,國際油價持續飆漲,像是布蘭特原油一度衝到每桶99.5美元,創7年以來新高,但不只油價。

俄烏衝突! 糧食、油價飆漲 專家:加劇通膨壓力

市場避險需求激增,金價近期也飆漲,一度飆到每盎司1911美元,外界預估恐飆破2000美元,除了油金,全球農糧市場也緊繃,因為烏克蘭是出口小麥、玉米的重要大國,有「歐洲糧倉」之稱,俄羅斯也出口小麥,兩國情勢升溫,「黃小玉」價格飆,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來說,黃豆小麥玉米期貨走勢持續上揚,對台灣來說,輸入性通膨壓力激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灣這個通膨目前,我們1月份是2.84%,這裡面就是因為石油,跟一些蔬果,這些大眾物資影響,所以這個如果說,小麥玉米再上漲的話,就會影響比較大一點。」

俄烏衝突! 糧食、油價飆漲 專家:加劇通膨壓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可以確保現在,2月到8月的黃豆玉米,所需要作為飼料使用的,不管是在國內庫存量,或者是正在運輸到,台灣的船運,以及7月8月大宗穀物業者,已經下訂單部分,都已經確定在執行。」

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喊話掛保證,強調業者早已提前下單,價量在8月以前都不受影響,只是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尤其油價牽動物價,輸入性通膨對台灣威脅仍大,不得不謹慎。

俄烏衝突! 糧食、油價飆漲 專家:加劇通膨壓力

(民視新聞/陳妍霖、嚴文謙、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進口雞蛋來了! 農委會:先進加工廠補足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