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協調228邀馬不致詞 獨盟主席退協商表不滿

228事件今年(2022年)滿75週年,台北市政府的追思活動,仍將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考量去年馬英九出席致詞,引發協辦單位「台灣國家聯盟」不滿,退出活動。今年市長柯文哲親自拜會台灣國家聯盟,達成馬英九可以出席、但不上台致詞的共識。不過部分獨派團體與228家屬仍舊表示,不能接受。

更多新聞: 貪污罪疑重大!宜蘭縣府弊案二波搜索 林姿妙、女兒遭聲押

去年台北市政府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28紀念活動,並上台致詞,但事前就引發批評聲浪,協辦的「台灣國家聯盟」更是直接退出活動。今年馬英九仍將出席228,而且這回「台灣國家聯盟」同意了。因為柯文哲在22日上午率領多位市府幕僚,拜訪台灣國家聯盟辦公室,討論今年的追思活動。最後達成了馬英九可以出席、但不會上台致詞的共識柯協調228邀馬不致詞 獨盟主席退協商表不滿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北市府在籌備228的相關活動的時候,會先跟合辦方來討論,馬前總統今年規劃是出席但是不致詞,那麼市長柯文哲他去拜會台灣國家聯盟,則是禮貌性的拜訪。」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說明,「任何台灣公民如果想要來參加228活動,用什麼方式我們都是歡迎,但是考慮到228家屬的心情,我們是覺得有一些『特定的人』致詞,是不適當的。」

柯協調228邀馬不致詞 獨盟主席退協商表不滿

然而這樣的協商結果,讓部分獨派和228家屬不能接受,直呼馬英九一天到晚消費228,從未誠心道歉,不懂北市府為何堅持邀他出席。獨盟主席陳南天還在臉書貼文,大酸對牆頭草有過敏症,所以沒有出現在跟柯文哲的合照中。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柯文哲要去拜訪國家聯盟的時候,我就退出會議,馬總統本身一天到晚在消費228嘛,對228遺族情何以堪,他們當然不會參加北市追思活動,馬英九不是誠心誠意要道歉,每次出席講一些話都讓人沒辦法接受嘛。」

柯協調228邀馬不致詞 獨盟主席退協商表不滿

台北市議員(社民)苗博雅說明,「北市府在籌辦這樣的活動的時候,應該要更深刻地去考量,辦這個活動到底他的意義在哪裡,而不是把這個活動,拿去做為市長柯文哲個人,跟馬英九政治結盟的一個籌碼。」

去年馬英九致詞時,北市議員苗博雅曾在台下舉著黑底白字的字卡,表達無聲抗議。苗博雅批評,北市府根本無視受難者團體的感受,當馬英九與國民黨未真心悔過,卻現身228活動,只會一再撕裂社會。

柯協調228邀馬不致詞 獨盟主席退協商表不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姿妙涉貪汙80萬交保 小粉紅罕見力挺:快把國民爛黨滅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