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小童腫成「小綠巨人」 古物修復師細心除漆

比利時布魯塞爾有個舉世聞名的尿尿小童,在嘉義公園也有一個尿尿小童銅像,數十年來被塗了7、8層漆,外觀腫的像個「小綠巨人」,嘉義市府去年底委託雲科大外籍古物修復專家團隊,花了一個多月細心除漆,終於還給它原來的面貌。

更多新聞: 漂白劑導致帕金森氏症?招名威:不會有這問題

拿著抹布細心的擦拭雕像,他們是古物修復團隊,剛剛聯手完成了尿尿小童銅像的修復工作。

尿尿小童腫成「小綠巨人」 古物修復師細心除漆

修復師張志鵬說,「位置大概是這樣子它出來就是這麼厚,它的補土它反過來是複雜很多層的,大概有八層吧。」

不說你不知道,有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內,有一尊超過八十歲的尿尿小童,原本是古銅色,後來因為噴水口堵塞,裏頭的水把銅像撐破了,當時進行修復。一年一年下來,用油漆粉刷,或用補土,導致小童愈變愈胖,綠色油漆使它看起來就像個小綠巨人浩克,修復師花了一個多月,巧手除漆之外,終於恢復它原本古銅色的面貌。

嘉義市民說,「跟小時候看到的小童,樣子都一樣,就是顏色稍微有一點色差。」

修復師張志鵬說,「1939年的時候所拍得一張照片,這個尿尿小童跟1939年的時候是差異不大,最大的挑戰還是,它曾經有一陣子是變成白色的,那個白色的漆層它非常的厚,需要更多的耐心把它拿下來。」

嘉義市公園科長周柏鋒說,「嘉義市政府正在進行嘉義公園,百年公園的改善工程,尿尿小童本身因為經過,歷年的修復上漆的顏色把原貌,都已經蓋住了很用心的把它修復,還原它原本銅製的樣貌。」

尿尿小童腫成「小綠巨人」 古物修復師細心除漆

參與修復的外籍教授泰納沃克表示,一開始並不曉得這座尿尿小童的真實面貌,等到修復之後才發現原來它跟比利時的尿尿小童有相似之處。不只是修復師大吃一驚,許多嘉義人恐怕都還不曉得,原來尿尿小童不用到比利時看,在嘉義公園就能看得到。

(民視新聞/鄭榮文、陳芷萍 嘉義市報導)

更多新聞: 「太陽 想你了!」北部大雨下不停 基隆1月至今52天僅1天沒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