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自嘲筆名太像越南新娘 亮出台大醫經歷網驚:小看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時常評論疫情的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今透過臉書粉絲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自己的筆名「太像越南新娘」導致有時候評論疫情時被質疑,他今亮出過去就職台大醫院時的經歷,讓一票網友驚呆直呼「小看你了!」。

更多新聞: 南韓單日確診飆破17萬 總理:致死率低不用怕

林氏璧指出,疫情以來,許多媒體以前台大感染科醫師稱呼自己。新朋友可能會搞不清楚,林氏璧這個聽起來像越南新娘的名字,是何方神聖?一個旅遊部落客,有什麼資格談論疫情,疫苗和臨床試驗?而他的意見,值不值得參考?。

林氏璧整理了曾在台大的經歷也讓一票網友嚇壞,包括2001年至2004年就任台大醫院內科住院醫師;2004年至2006年為台大醫院內科人事總醫師、台大感染科次專科訓練;2006年至2009年任台大雲林分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離開前是感染科主任;2009年至2016年任台大臨床試驗中心主治醫師,期間至美國杜克大學進修臨床研究;2016年至2018年任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林氏璧指出,2002年SARS肆虐,自己是第二年內科住院醫師,有照顧過SARS病人。看到台大百年老店第一次因為急診的院內醫護人員群聚感染而關閉急診,到現在還忘不了下班後在醫院洗一次澡,回家再洗一次,深怕傳染給家人的心情。隔一年就要選次專科了,我看到感染科的學長們忙得沒日沒夜淒慘的狀況,但沒有被嚇退。還是選了感染科當我的次專。我看到張上淳和陳宜君老師因為疫情多了好多白髮,看到科內同事一起奮戰,為台灣打贏這場戰疫,我希望加入這樣令人驕傲的團隊。

2009年回到台大臨床試驗中心,張上淳老師希望他能往第一期臨床試驗方面進修,因為台灣多半承接國際的第三期研究,但自己發起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甚少。所以先去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實習兩個月,學習新藥,臨床試驗要怎麼審查。

當年剛好遇到新型H1N1流感疫情,參與了國光疫苗從無到有的過程。一開始在倫委會裡審查這個案子,後來因為利益迴避,自己要執行這個案子,所以退出審查。在這整個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因為在這案的角色從CDE的審查員,到倫委會的審查委員,到執行臨床試驗的醫師,每個角色都扮演過。從美國回來後,也執行了台灣第一個第一期的噴鼻流感疫苗臨床試驗。因此對臨床試驗還算滿熟的,這累積了對這次新冠疫苗如此關心的基礎。

林氏璧說其實自己的感染科興趣專長是在抗黴菌藥物的領域,長期負責血液腫瘤科病房最脆弱病人的感染照會。他也重申,雖然目前不在臨床服務,但以身為台灣防疫的一員為榮。曾經是,以後也是。會在自己的位置盡力做到我能做到的正確衛教。傳播正確醫學知識,而不是散布恐懼搶網路流量。


快新聞/林氏壁嘲名像越南新娘評論疫情被質疑 亮出台大經歷網驚:小看了
林氏璧貼出自己曾任台大經歷(圖/取自林氏璧臉書)



快新聞/林氏壁嘲名像越南新娘評論疫情被質疑 亮出台大經歷網驚:小看了
林氏璧貼出自己曾任台大經歷(圖/取自林氏璧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瑞莎再議成功! 4網友涉毀謗獲不起訴 高檢發回北檢續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