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油金與糧食飆漲 恐波及到半導體供應鏈

俄烏開戰,全球經濟緊繃,尤其俄羅斯、烏克蘭都握有半導體關鍵原料,像是氖、氬氣體、鈀等貴金屬等,外界擔心一場戰爭恐波及到半導體供應鏈,不過專家說,目前國內半導體庫存量達6個月,不至於斷鏈,但要擔心的是,價格恐飆漲。

更多新聞: 北京冬季帕運3/4開幕 最後彩排並開放選手村

俄烏開戰,烏克蘭境內砲聲隆隆,全球經濟緊繃,不僅油金、糧食飆漲,現在外界也擔心,俄烏兩國都握有半導體關鍵原料,這場戰爭恐波及到半導體供應鏈。

俄烏開戰油金與糧食飆漲 恐波及到半導體供應鏈
半導體專家吳金榮說,「烏克蘭的供應量,比如說這個氬的供應量,佔全球70%以上,另外氪和氙都是它,佔有很高的比例,半導體廠的存量,大概都可以有,6個月的庫存,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影響到的是價格。」

專家強烈示警,主要是因為烏克蘭的氖供應,佔全球7成,也供應氬、氪等稀有氣體,貴金屬「鈀」有3成靠俄羅斯供應,以台灣半導體來說,存量都夠,沒有斷鏈危機,但最怕價格飆。

俄烏開戰油金與糧食飆漲 恐波及到半導體供應鏈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說,「局部的公司或許會面臨到,一些價格飆漲的負面影響,但是應該也絕對不會有,任何斷鏈的疑慮,就算是有價格飆漲負面影響,可能也是對於一些,比較中小型半導體公司,因為他們在採購,還有議價能力,相對比大公司稍微弱一點。」

畢竟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氖氣價格曾飆到10倍以上,為了防止價格飆,降低對俄烏依賴,業者急尋替代原料、使用再生能源,分散風險。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衝突台股大跌461點 證交所籲冷靜觀察情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