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發動第二波轟炸 烏克蘭總統宣布與俄斷交

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下令進攻烏克蘭,俄國軍方當地時間今天清晨對烏克蘭東部、烏國首都基輔在內等多個城市,進行拂曉攻擊,時隔6個多小時又進行第二波轟炸。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宣布,和莫斯科斷交。烏克蘭附近的東歐國家也情勢緊張。為因應烏俄危機,北約30個成員國,明天將召開線上緊急峰會。

更多新聞: 俄奪車諾堡核災廠 摧毀烏克蘭83軍事設施
俄發動第二波轟炸 烏克蘭總統宣布與俄斷交

黑煙竄上天空,位在首都基輔的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大樓一帶,疑似遭到砲擊。24日天還未亮、俄羅斯就對烏克蘭多個城市,發動攻擊,消停了幾個小時,再度進行轟炸。

德國總理蕭茲:「2月24日對烏克蘭是可怕的一天,對歐洲來說是黑暗的一天,俄羅斯總統蒲亭攻擊烏克蘭,再次違反國際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痛批,俄羅斯的作為就像二戰時的納粹德國,宣布斷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烏克蘭是在捍衛自己,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自由,不管莫斯科怎麼想。」

俄發動第二波轟炸 烏克蘭總統宣布與俄斷交

在克里米亞島邊境,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寫著白色「Z」記號的俄羅斯軍用車,往北向烏克蘭推進。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的未來仰賴所有國民,會持續提供武器,給願意且有能力保衛國家主權的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烏克蘭軍方參與了激烈戰鬥,在頓巴斯及東部北部南部其他地區反擊,敵軍損失慘重,敵軍還會遭受更多損失。」

波蘭及波羅的海三小國等附近國家,也十分緊張,要求啟動北約憲章第四條,也就是當成員國面臨威脅,北約要進行緊急磋商。25日、北約將舉辦線上緊急峰會。

俄發動第二波轟炸 烏克蘭總統宣布與俄斷交

北約秘書長史托滕柏格:「我們會進一步增加也正在增加,我們在北約盟國東側的部署,今天(24日)我們也啟動北約防禦計畫,會賦予我們的軍事指揮官更多權限,在需要時調派及部署部隊。」

不過史托滕柏格也表示,北約沒有計畫派軍隊進入烏克蘭。至於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是否會應烏克蘭要求,關閉博斯普魯斯及達達尼爾海峽,阻斷俄國軍艦去黑海的通路,目前態度不明。

俄發動第二波轟炸 烏克蘭總統宣布與俄斷交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土耳其支持烏克蘭努力保衛領土完整,我跟澤倫斯基通話時這樣告訴他。」

土耳其只批評俄國的軍事行動,並對烏國表達支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3台灣人留烏克蘭境內 逃波蘭邊境審查1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