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初選禁「唯一支持」 周春米下架與賴合照看板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針對九合一初選做出決議,包括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等選對會成員,都屬公共財,各候選人初選前,都不得再將合照用在看板文宣上,不過禁止條款不溯及既往,有意角逐屏東縣長的立委周春米,已經主動拆下和副總統賴清德合照看板,但也有掛上和總統看板的議員擬參選人,不打算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政院拍板!危險公寓大廈限期成立管委會 違者最高罰20萬元

迎戰年底選戰,不少議員擬參選人都已經掛上看板,而且旁邊還有總統蔡英文的合照,不過民進黨中常會最新決議,即日起所有初選參選人,他的看板宣傳照等等,都不得掛上選對會成員的照片。

綠營初選禁「唯一支持」 周春米下架與賴合照看板
民進黨黨內初選開打,不少選區競爭激烈,部份參選者掛上和總統、副總統等人合照,要爭取選民支持,卻引發爭議。尤其屏東縣長選戰,3位有意角逐縣長寶座的立委,先前各自喊話自己獲得大咖「唯一支持」,因應中常會決議,立委周春米,率先主動拆看板!

立委(民)周春米說,「經過一夜思考,春米決定即日起就是今天,我們會撤下所有和選對會成員的,看板和布條也不會再懸掛,不想再讓小英主席為難,也不要讓民進黨黨員擔憂。」

立委(民)鍾佳濱說,「雖然對我來講不是很公平, ,因為我的確是得到了當事人首肯推薦,才進行這樣的宣傳,但為了讓民進黨大選可以贏得勝利,我願意配合黨中央的一切決定。」

綠營初選禁「唯一支持」 周春米下架與賴合照看板
就怕黨內惡性競爭,初選結束前,初選參選人不能透過任何方式,公開宣稱選對會成員「支持」或「唯一支持」特定初選參選人,選對會成員照片也都不得當文宣使用,但禁止條款不溯及既往,因此像是有意角逐士林北投議員的「焦糖」陳嘉行,每面看板都掛上和總統蔡英文合照,就沒打算拆,卻引發黨內對手不滿。

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民)許智全說,「他每天拿著我們蔡總統的肖像,到處在那邊誤導民眾,他(陳嘉行)參選起手式就是說,除了蔡總統請他不要選,叫他不要選他才會退選,要不然他會參選到底,你參選跟總統什麼關係啊。」

綠營初選禁「唯一支持」 周春米下架與賴合照看板
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民)陳嘉行說,「想比有些人已經掛超過百面,甚至百面以上花幾千萬掛看板,我覺得這是好的開始,因為重要的是你是誰,而不是你跟誰同框,對我來講完全沒有影響,我支持這個辦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民進黨的初選舉辦多年,有一定的制度跟熟稔的運作方式,初選是由中央黨部舉辦主持,我們都會遵照相關來進行,也希望所有參選的人,都能夠大家有良性的競爭,讓好人才出頭。」

就怕初選競爭愈演愈烈,黨中央及時出手,防內鬥。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交保後首度現身  林姿妙聲淚俱下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