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都遭空襲 畫面驚險居民急逃難

烏克蘭、俄羅斯開戰,情勢緊張,在台灣有不少烏克蘭人,一早就忙著聯繫家鄉的親朋好友,確保家人平安,而根據統計,目前留在烏克蘭境內的台灣人,還有高達33人,外交部強烈呼籲所有國人,立刻離境,但旅居當地的台灣人透露,現在光是逃到波蘭,邊境審查就要超過11小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陸委會:將持續關注中國對台動態

抬頭一看,五架軍機呼嘯而過,烏克蘭當地民眾驚慌失措、尖叫聲四起、趕緊逃難。

另一頭,炸彈落地瞬間火花四射、畫面怵目驚心!烏克蘭、俄羅斯雙方開戰,就連首都基輔,也正遭俄國空襲!當地人把慘遭俄軍砲擊的驚險畫面,一一上傳網路。長期旅居烏克蘭的洪嘉成,是第一波逃離首都基輔的民眾,但要再往西移,難上加難。

旅烏台灣人洪嘉成說,「現在的情況是已經陷入恐慌,他們就算在基輔的這些烏克蘭朋友們,想要離開都已經路上都堵塞了,我們這裡不是利維夫市是鄉下,在這地方的防空警報都已經在響,代表我們必須去防空洞避難。」旅烏台灣人太太Elizabeth說,「在鄉下市中心的話,是沒有到很危險,但現在最好還是待在家別出門。」

烏克蘭首都遭空襲 畫面驚險居民急逃難

夫妻倆聽當地人透露,要從烏克蘭逃到波蘭,目前光通過邊境審查,就要超過11小時,因此嘉成和太太兩人決定暫時先留當地,或往更西邊的匈牙利移動。但根據外交部統計,我國目前旅居烏克蘭的國人已經有6人出境,5人逃往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但留在烏克蘭境內還有高達33名台灣人,外交部強烈呼籲所有國人,應該立即離境。在烏克蘭的台灣人忙逃命,在台灣的烏克蘭人則心繫家人,卻於事無補,只能乾著急、不斷打電話關。


在台烏克蘭人鄭莎莎說,「所以起床我就打電話,給她媽媽然後哭,她說妳幹嘛哭現在還沒有什麼危險,但我聽她聲音也是一直有感覺快要哭,我爸媽一直說他們也沒辦法離開,他們離開要去哪,那是他們自己蓋的房子,住在那個房子,他們的人生都在那邊,請問誰可以很容易放棄他們的一切。」

俄、烏開戰,無論是逃難或留在家鄉,所有人只盼自己心愛的人,平安無事。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林右昌新書回憶從政心路 賴副到場壓軸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