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中關係緊張 國務院:目前沒計畫紀念尼克森訪中50週年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合成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民視新聞製作)

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情勢嚴峻之際,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出訪中國滿50週年。北京日前稱美中將舉辦系列紀念活動,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回應,美方有些週年會紀念、有些不會,目前沒有針對尼克森訪中發聲明的計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燈會倒數5天! 無人機展演今起加碼連飛 還有煙火秀

尼克森於1972年2月21日前往中國,在這次歷史性的訪問中,美中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為兩國關係正常化鋪路。美國隨後於1979年1月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正式建交。

對於尼克森訪中、簽署上海公報滿50週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這個月初稱,中美雙方近期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

然而拜登政府目前無任何表示,普萊斯今在例行簡報上回應媒體,美方有些週年會紀念、有些不會,就他所知,目前沒有針對尼克森訪中50週年發聲明的計畫。他並駁斥美方「忽略」的說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僅澎湖附近有降溫趨勢 鄭明典:預期不會有大規模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