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好實質薪資卻倒退?龔明鑫:加薪普遍在今年
(圖/民視新聞網)

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高達6.28%,相當亮眼,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卻負成長,為5年來首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解釋,公務員及企業調薪普遍落在今年,「今年一定會看到薪資成長率非常好」。

更多新聞: 鴻海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科睿唯安連5年肯定

龔明鑫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主持人黃光芹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突破6%,經濟如此亮眼,為何會發生薪資追不上物價,實質經常性薪資倒退的情形。

龔明鑫解釋,當經濟好的時候,薪資調漲往往會再隔一年,去年政府提到公務人員調薪,這也是反映在今年;民間調查顯示今年普遍調薪2%至5%,相信今年薪資成長率會非常好,可以反映去年經濟成長高的現象。

龔明鑫補充,物價上漲是當期的,從數據可以很快看到,但從經濟成長亮眼到各部門調薪會有時間落差,他相信今年實質薪資一定會成長,且成長幅度將比去年衰退幅度大很多。

薪水追不上物價的議題引起民間廣泛討論,龔明鑫直言,其實蔡政府執政以來,基本工資持續調漲,起薪水準也有增加,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現在起薪水準多在2.9萬元左右。

龔明鑫感嘆,過去22k的痛苦經驗讓政府一直被罵,但現在已經打破魔咒,接下來希望起薪逐步提升到3萬元,會持續往這方向努力;而政府調薪可望帶動民間加薪,希望經濟成長的果實能夠讓全民共享,畢竟去年除了受疫情直接衝擊的內需餐飲、跨境旅遊、遊覽公司等業者,絕大部分上市櫃公司獲利十分亮眼,甚至創歷史新高。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防疫保單超熱賣「逾126萬張」單週狂增11萬件 理賠金額超過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