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律師花15萬網購武士刀!意外發現日本戰後失蹤國寶「無銘則重」
日本武士刀示意圖。非名刀「無銘則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日本一把供俸在鹿兒島神宮的名刀,戰後由駐日盟軍總司令(GHQ)接收後下落不明,近期終於在澳洲被尋獲。澳洲一名喜愛收藏日本刀的律師,4年前在網路上花費約15萬元台幣購得,調查發現刀刃特徵神似於日本名刀,日本文化廳判斷,極有可能就是國寶「無銘則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瘋傳「一大片俄羅斯傘兵」入侵烏東好震撼! 結果是假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澳洲律師伊恩布魯克斯相當喜愛日本武士刀,個人收藏多達50把,4年前他在網路上花費約5300多美元(約新台幣14萬9700元)買下一把日本刀,認為這是他見過最出色的刀。

布魯克斯深入調查後發現,這把特別的刀,刃長、刀鐔上雕刻的銘文都與「無銘則重」相同,刀鞘上還曾有一張標籤,寫著「……島神宮」等字樣,由於難以判讀,在連絡鹿兒島神宮後,確認紙張標籤上的編號,與神宮留下的紀錄相同,確信這就是名刀「無銘則重」。

「無銘則重」二戰前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戰後被GHQ接收後下落不明,「則重」是日本鎌倉時代(西元1185年到1333年)的刀匠,當時的薩摩藩主把他所打造的「無銘則重」,奉納給鹿兒島神宮。

布魯克斯表示,他今年66歲,希望可以繼續持有「無銘則重」,在他死後願意將刀奉還給鹿兒島神宮,也希望有生之年可以造訪神宮。日本文化廳儘管尚未見到實物,但由於特徵相同,研判極可能就是正牌的「無銘則重」。據官方統計,日本下落不明的重要文化財產多達142件,其中72件為刀劍佔半數以上。GHQ戰後為解除日本武裝,在各地徵收刀劍,許多名刀因此不知去向。

更多新聞: 珍妮佛勞倫斯生了!結婚3年「喜迎第1子」小孩性別、生日全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