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葡萄逾5成凍傷 南投草莓農損逾9成

這波冷氣團又溼又凍,連農作物也「凍未條」!彰化縣的葡萄,正值「開花期」,結果剛長出來的花穗卻遭嚴重凍傷,勢必造成延遲性災損,果農預估6月採收期,產量可能減少50%以上;另外,南投國姓鄉的草莓,也因為連日陰雨,果粒浸泡水傷,農損恐超過90%。

更多新聞: 健保大變革!慢箋、檢驗部分負擔恐調漲

葡萄農說,「本來一串串花穗都很漂亮,現在都像這樣黑黑的。」

雨過天晴,卻是葡萄農心碎的時刻,捧在掌心的花穗,沒有結實累累,一粒粒小不拉嘰的還青黑相間。

彰化葡萄逾5成凍傷 南投草莓農損逾9成

這一幕簡直欲哭無淚,農民強忍寒害農損之痛,跟前來勘災彰化縣長王惠美,說原委。

葡萄農賴萬慶說,「連日陰雨都沒出太陽,已經幾個星期幾十天了,葡萄生長期間無法噴藥,導致被病菌感染的很嚴重。」

彰化葡萄逾5成凍傷 南投草莓農損逾9成

這波春寒從年前一路冷到年後,還挾帶溼冷雨水,正值開花期的彰化縣葡萄,花穗都凍傷生病,目前大村溪湖跟埔心,三個重點產區,1200公頃的葡萄,農損粗估已經超過一半,換句話說,6月的產季,葡萄產量勢必短收,供不應求。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這都是延遲後的災害,希望農委會能夠關注葡萄農。」

草莓農說,「果粒還沒熟就快要裂果了,這粒就是。」

彰化葡萄逾5成凍傷 南投草莓農損逾9成

草莓農,忙著春雨肆虐後的殘局收拾,看見遍地泡爛的水傷果粒,一邊清掃心一邊在淌血。

草莓農邱焜賢說,「下雨草莓吸水膨脹,膨脹完就裂果了,喔我清掃了好多次了,掃了三遍了。」

彰化葡萄逾5成凍傷 南投草莓農損逾9成

放眼望去,園內幾乎都是水傷的爛草莓,超過90%災損,全是這波春雨所害。

國姓鄉農經課長郭俊龍說,「經過這次的雨害之後,228連假可能遊客想要來摘草莓,都沒有了。」

這波草莓農損前所未見,鄉公所已回報主管機關,盡速勘災補助,228連假前夕,草莓商機,真的全泡湯。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家維 彰化-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劇烈震盪 一度漲逾百點又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