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毀約打烏克蘭 美駐日大使:如同中國對待香港

俄羅斯選擇開戰,違背國際協議,美國駐日大使今天在記者會上把俄國的行為,類比中國對香港的作為,提到中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但為了封殺民主聲音,說毀約就毀約,而俄國,受明斯克和布達佩斯協議約束,同樣公然失信,還試圖合理化開戰行為。

更多新聞: 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 蒲亭:情勢所逼

俄羅斯對烏克蘭宣戰,多國駐日大使,齊聚東京,力挺烏克蘭,當中美國駐日大使25號記者會上,把俄羅斯類比中國,說兩國,在國際協議上,言而無信。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說,「中國與英國和香港簽署協議,俄羅斯則有94年簽署的布達佩斯,與2014年的明斯克協議,中俄兩國皆違反所簽署內容。」

皆違反國際協議 美駐日大使:中俄言而無信

美駐日大使提到,香港與烏克蘭人民,都明確表達希望跟隨國際規則,遵守協議,然而中國與俄羅斯,皆以武力手段,壓制人民聲音。烏克蘭的獨立和領土完整性,受國際協議保障,俄國卻說撕毀就撕毀,不禁讓外界聯想到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因相似模式遭毀約。

皆違反國際協議 美駐日大使:中俄言而無信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說,「在烏克蘭發生的事不會只留在烏克蘭,若這成為有權勢國家的常規和可接受行為,印太地區的每個人都了解後果。」外界擔心中俄破壞協議的行為,若不受制約,後果不堪設想。而烏克蘭和香港,境遇雖不同,但遇上危機,國際援助非常有限。

皆違反國際協議 美駐日大使:中俄言而無信

烏克蘭首都基輔,民宅千瘡百孔,陽台僅存的結構搖搖欲墜。24號入夜到隔天清晨,基輔遭俄軍的火箭彈猛烈襲擊,多國想聯繫蒲亭調解,卻遭無視。而衝突前沈默的中國,25號,終於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蒲亭熱線,習近平表示,支持俄方與烏方透過談判解決問題。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週六確診數恐破兩萬 專家:下個月單日可達18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