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家鄉變戰地 在台烏籍生心急如焚

烏克蘭遭到俄羅斯的攻擊,讓在台灣的烏克蘭學生也都非常緊張,高雄的中山大學現在就有3名烏克蘭留學生,今天也站出來聲援自己的家鄉,說到家人他們都十分擔心,因為在住家附近都有遭到炸毀或聽得到轟炸聲響,他們就盼家人能夠平安。

更多新聞: 中斷22年!草嶺公路修復完工「全線通車」

透過視訊鏡頭,跟人在烏克蘭的朋友聯絡,就看到對方正帶著行李,準備到地下室躲避戰火,俄國大規模攻擊烏克蘭,讓人在台灣的烏克蘭留學生,非常擔心自己的家鄉。

中山大學教育所博士生林歐莉亞說,「不論是經濟,還有就是我們的很多房子也倒了,然後就是有光昨天就130多個人死掉,然後就是大家很害怕,也不敢出來。」

嫁來台灣的中山大學攻讀教育所博士生林歐莉亞就說,烏克蘭的家人現在都躲在家裡,幸好糧食都還充足,不過他的哥哥,即便有心臟病史不必被徵召,也還是瞞著家人從軍。

俄烏開戰!家鄉變戰地 在台烏籍生心急如焚

林歐莉亞說,「他有一些身體的狀況,心臟病,他其實不應該是被叫的那個人,可是他自己下了這個決定,因為很多現在在烏克蘭的那些男生,他們就會覺得就是更愛國,然後會覺得他們要守護自己的家,會覺得這個是應該的。」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所碩士生羅丹尼說,「在烏克蘭的每個地方,現在都不再安全了,有房子因為遭到導彈攻擊起火,就在離我爸爸住家10分鐘距離的地方。」

俄烏開戰!家鄉變戰地 在台烏籍生心急如焚

另一對烏克蘭情侶檔留學生,羅丹尼與伊庫娃,也都很擔心家人,畢竟老家附近就遭到轟炸,希望台灣能給年輕的烏克蘭學生協助,因為現在要來台灣,得到俄國的莫斯科辦手續,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羅丹尼指出,「他們如果要來台灣或者要辦續手續,他們必須要到莫斯科去,你要知道烏克蘭與俄國已經對峙8年了,特別是在現在,還是要到莫斯科去,不是到波蘭,不是到匈牙利,而是莫斯科,這對烏克蘭人來說很困難,特別是學生。」

擔心的心情全都寫在臉上,雖然人在台灣,但仍心繫烏克蘭。

(民視新聞/陳姵妡、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彷彿置身國外! 赫蒂法莊園推活動邀情侶「鎖住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