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駐烏使館緊急通知「拿台胞證可登包機」 外交部怒批:操弄政治宣傳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昨日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雙方全面開戰,首日已造成烏克蘭137軍民死亡,目前烏克蘭境內經統計共有33位台灣民眾,有消息指出,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發布緊急通知表示,將包機接返國人,登記人員須持有中國護照或旅行證,也包含台胞證。對此,外交部駁斥,操弄政治宣傳及惡意散佈錯假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新增1本土! 接觸過境外移入染疫妹妹 2足跡公布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今(25)日發布緊急通知,其內容指出,當前烏克蘭國內局勢急劇惡化,中國在烏公民和中資企業處於較高安全風險。為準備分批包機接返有關事宜,現開始人員登記。搭乘包機根據自願原則。包機派出時間根據飛行安全情況確定,屆時將提前通知。

快新聞/中駐烏使館稱「拿台胞證可登包機」 外交部怒批:惡意散佈錯假訊息
中國駐烏使館緊急通知。(圖/取自中國駐烏使館官網)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說明,請務必完整、仔細填寫後附表格,登記時間截止到當地時間2月27日周日晚12點,登記人員須持有中國護照或旅行證(含香港特區護照、澳門特區護照、台胞證,無護照人員須持有國內身份證)。後續安排請第一時間關註館發布的通知。

對此,外交部表示,關於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公告將安排載送包含我國人在內的撤僑專機離烏,再次證明中國政府藉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及惡意散佈錯假訊息,企圖詆毀我國政府形象及貶損外交部保僑護僑的努力,徒增我國政府與人民的反感。

外交部強調,已責成我國兩駐處持續與撤往西烏地區及仍滯留在烏克蘭的僑民保持密切聯繫,在尊重他們的意願及需求下,協助撤離並提供所需的協助,確保國人安全。外交部再度籲請我國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所有仍在烏克蘭境內的國人應儘速離境、或至少先前往西烏地區避險,以免遭受戰火波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增3例本土「雙北、宜蘭各1」 65例境外移入、1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