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連日雨勢 大湖草莓受災 農委會啟動救助

寒害加上連日的雨勢,讓苗栗草莓出現超過50%的災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到苗栗大湖地區視察草莓園。縣府通報,縣內種植草莓面積約450公頃,目前受災超過160公頃,農委會也啟動災害救助辦法,1公頃可以補助9萬元。

更多新聞: 連假Day2北台灣變天 國5北上恐塞到深夜

果農說,「這個還可以像這個還可以,但這個就不行了這不行。」

果農捧著一大籃採收的草莓,心卻在淌血,因為整籃都報銷了!

寒流+連日雨勢 大湖草莓受災 農委會啟動救助
果農說,「連取下來加工都不行,幾乎都發霉壞掉了,我們的損失蠻嚴重的,(大概有幾成),大概像這樣子看幾乎都90%。」

草莓出現腐果,果農說,幾乎整個草莓園都這樣,上週的寒流加連日雨勢,毀了草莓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南下大湖也就是草莓的產地,視察災情。

農民說,「這些都爛掉了,都沒有用了。」

要趕快啟動現金救助,承諾1公頃可以補助9萬元,要幫農民度過難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所以我們現金災害救助,趕快來執行,然後用藥的部分冷鏈的部分,還有剛剛採收可以加工,立即冷藏的處理,我們都會盡快來辦理。」

寒流+連日雨勢 大湖草莓受災 農委會啟動救助
苗栗縣種植草莓面積有450公頃,目前受災通報超過160公頃,而雨災後又放晴,讓果農更擔心。

果農說,「這種都裂開的,雨水太多裂開的,現在太陽一出來,開始乾開始裂了。」

只是,烏俄開戰,恐怕影響國際黃豆和玉米的價格波動,農委會也有因應準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國內未來半年,一直到8月的所有的黃豆、玉米提供飼料的量絕對充足,第二個相關的價格機制,尤其是飼料的穩定,大宗穀物業者也會跟政府一起來配合。」

陳吉仲掛保證,也已經請廠商確認認半年庫存沒問題,就怕國際情勢牽動台灣的民生消費。

(民視新聞/許家程、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外交部烏克蘭撤僑 18國人歷經46小時抵波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