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人逃出烏克蘭 邊境天天上演生死離別

烏克蘭遭俄羅斯四面八方攻擊,一片混亂中,許多烏國婦女孩童,逃往周圍國家避難,根據英國BBC報導,目前估計已經約有20萬人逃離烏克蘭,進入波蘭等其他鄰國,多地的烏國邊境充滿生離死別場景,令人心痛。

更多新聞: 烏俄衝突升溫 安倍籲美捨棄對台「戰略模糊策略」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人潮擠在巴士客運旁,焦急想上車,混亂情況下,有人滿臉困惑,緊牽孩童,還有小朋友推著娃娃車,像個小大人照顧弟妹,因為戰爭迫使他們一夜長大。面臨俄羅斯侵略,烏國多地空襲警報大作,手無寸鐵的人民為了活下去,大舉逃往周邊國家避難。

烏克蘭民眾說,「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車票,所以他們就想辦法擠進火車。」

聯合國難民署26日指出,烏克蘭境內,16萬人無家可歸,BBC指出,超過20萬人離境,而這數字持續增加。好不容易離開烏國的民眾,心情相當複雜。母子在匈牙利接壤烏克蘭的邊境,再度重逢,相擁哭泣,這位母親的1兒1女,與陌生人離境,因為孩子的父親必須留在烏克蘭打仗,「生離」場面不斷,「死別」緊跟在後。

烏克蘭民眾說,「我們很害怕我的丈夫還在境內,就算歐洲不幫我們我們還是會戰下去。」

烏克蘭民眾說,「我會留在這裡但重點就是,要讓我的家人離開烏克蘭,不再受攻擊威脅。」

烏國政府擔心最糟的狀況下,可能將有500萬人淪為難民。目前烏克蘭人的逃難路徑,大多往西南方,首都基輔民眾,許多跑到羅馬尼亞與摩爾多瓦,而西部利維夫居民,陸陸續續前往斯洛伐克、匈牙利,當中波蘭占大多數,已經接手超過10萬難民。

CNN記者報導,「絕大多數的這些民眾,要走上幾個小時才能過境。」

美國媒體CNN來到波蘭邊境,看到有親人在這頭等待迎接,也有人道組織安排,讓難民暫時安頓。

CNN記者報導,「待在現場有件事令人感到怪異,就是這裡非常安靜你可以看到他們,當他們下車時狀態是受到極度驚嚇。」

一覺醒來,世界面目全非,情感理智上根本來不及反應,目睹戰爭、家庭破碎的烏克蘭人,努力活下去,還要承受創傷後的心理壓力。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友調侃「收留烏克蘭美女」 烏克蘭爆反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