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將赴白俄邊境談判 烏:對結果不抱期待

俄國入侵烏克蘭,局勢出現轉機,烏俄雙方同意在台灣時間28日在烏克蘭和白俄邊界,鄰近車諾比核災禁區附近,進行談判。烏克蘭表示對會談結果不抱期待,更強調不會投降,針對俄羅斯總統蒲亭下令俄羅斯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警戒,烏國批評俄羅斯企圖施壓,北約和美國也同聲譴責,歐盟更破天荒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屬於我們的一員」! 歐盟執委會主席:希望烏克蘭加入歐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號召烏國和俄國代表團,在普里亞特河舉行會談。」

俄烏戰爭、生靈塗炭,27日雙方同意派人坐上談判桌會談,但澤倫斯基說,「我不相信這次會談結果,但姑且試試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不但對會談不抱期待,他也不會親自前往,當局重申烏克蘭願意和平,但也有底線,烏克蘭駐美大使馬爾卡羅娃說,「我國總統總是說我們準備好和談,但我們沒打算投降。」

烏方寸土不讓,俄國副外長則透露談判核心是要烏國非軍事化,雙方分歧太大,俄國總統蒲亭還加碼施壓,蒲亭表示,「北約領導階層一再對我們國家發表侵略性言論,所以我對國防部長和俄軍將領下令,要核子嚇阻部隊進入備戰警戒狀態。」

蒲亭拿出核武相逼,烏克蘭外長強調烏國不會就此屈服,北約和美國則同聲譴責,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批評,「這是危險的措辭,而且是不負責任之舉」,美國白宮發言人薩琪也批,「我們看見蒲亭又再重施故技,俄羅斯從來沒有遭受北約的威脅,也沒有遭受來自烏克蘭的威脅,這就是蒲亭的慣用伎倆。」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警告蒲亭正以令人無法接受的方式,升級戰事,專家也分析蒲亭是在威脅他國不要插手,不過歐盟不但出手對俄羅斯航空公司關閉領空,禁止為克里姆林宮喉舌的俄國媒體在歐盟廣播,還破天荒提供烏克蘭武器。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說,「這是歐盟首次為一個遭受攻擊的國家,資助購買和運送武器以及其他設備。」

據了解,歐盟提供給烏克蘭的軍援總值4.5億歐元,將近145億台幣,其中包括戰機等重要軍備,以對抗俄羅斯的陸空夾擊,因為根據美國最新衛星圖顯示,大批俄國地面部隊正朝基輔挺進、坦克等各式軍車甚至綿延5公里長,企圖兵臨城下,逼烏國就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澳洲前外長籲西方「應表態捍衛台灣」 要付出代價才能維持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