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台人待撤離烏克蘭 外交部將派車協助

俄烏開戰,第一批撤出烏克蘭的台僑已經抵達波蘭,但在烏克蘭東部還有6個人等待撤離,他們本來找好包車,但因為提款機都領不了錢,找上外交部協助,外交部目前規劃,派車到烏東接人,再到烏克蘭南部載人,將國人送往斯洛伐克,最快烏克蘭時間28日中午就出發!

更多新聞: 現身三重228紀念公園 侯友宜獻花致意

烏克蘭東部,砲聲隆隆,離俄羅斯邊境不到60公里的城市卡爾科夫,不時會看見俄軍蹤影,但還有3位台灣人及他們的家庭,等待撤離!

立委(民)王定宇說,「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那地方,完全沒辦法領到現金ATM都停止動作所以他們(國人)找到車輛,要離開的時候必須一人5000塊美金,沒有辦法支付。」

6台人待撤離烏克蘭 外交部將派車協助
領不到現金,無車可搭,外交部緊急協調,預計派中型巴士,先到卡爾科夫接6個人,再到烏克蘭南部載2個人,轉赴斯洛伐克。王定宇也po出他和滯留烏東國人的訊息內容,其中一位王同學提到,目前戰況平緩、道路安全,已經開始撤離計畫,另一位賴同學也說沒意外的話,烏克蘭時間28日中午,就能搭車。只是這一路千里長征,恐怕得花上兩三天的時間。

烏克蘭台僑Jacky說,「整個車隊是很漫長的,如果沒有特殊狀況,他們通常是會,第一過多的盤問,第二就是比較會阻攔你,所以我們過程中之所以比別人更快,很大原因是我們懸掛國旗。」

6台人待撤離烏克蘭 外交部將派車協助
從烏克蘭往波蘭的路上,車輛大排長龍,因為邊境查驗嚴格,台灣的第一批撤僑專車,花了46個小時,才把國人安全送到波蘭。

掛上國旗的撤僑專車,載著18個人,順利抵達波蘭,其中4位留學生,隨即搭機返台,預計在台灣時間3月1日傍晚,就會抵達桃園機場,屆時教育部也會前往接機,根據外交部統計,目前滯留烏克蘭的國人,基輔有7名,加上烏東、烏南的8個人,以及烏西的2個人,總共還有17人,都隨時保持聯繫,協助國人遠離戰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228活動不給馬致詞?柯文哲:為減少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