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破例提供「戰機」等武器援助烏克蘭! 祭新招制裁俄羅斯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擷取自Ursula von der Leyen推特)

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多個城市傳出爆炸聲響,國際聲援烏克蘭,並譴責、制裁俄羅斯,然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昨天竟又下令軍事指揮部,將俄羅斯包含核武在內的核威懾單位提升到高度戒備的狀態。歐盟今日宣布,將提供包括戰機在內的武器給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的陸空夾擊,而這也是歐盟首次提供武器給被攻擊的國家。歐盟也將對俄羅斯關閉領空及禁止俄羅斯官媒。

更多新聞: 吹捧太早!台灣18僑民安全撤離 中國駐烏克蘭使館還在「包機難執行」

綜合外媒報導,歐盟增加了對俄羅斯的制裁,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對俄羅斯航空公司關閉領空,禁止所有在俄羅斯註冊和俄羅斯擁有的飛機飛越歐盟領土,「且這政策適用於任何飛機,包括私人飛機」。

范德賴恩也宣布提供武器給烏克蘭,「這是歐盟第一次為遭受攻擊的國家,購買和運送武器與其他設備,並且提供資金」。范德賴恩強調,正在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也在加強對於克里姆林宮的制裁。歐盟亦將制裁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理由是他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展開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指出,應烏克蘭要求,歐盟將支援高達4.5億歐元的武器到烏克蘭,包括歐盟會員國將提供「戰機」給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的陸空夾擊。

此外,波瑞爾表示,將禁止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 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及其分支在歐盟傳播,以打擊俄羅斯的假訊息,「我們要關閉俄羅斯負責在歐盟操控訊息的喉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認定俄出兵發動戰爭 限制船隻進出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