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28事件75周年 蔡英文:轉型正義下一步由行政院扛起執行責任
蔡英文致詞表示,在228事件滿75年的今天,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即將要邁向下一個新里程。(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出席「228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她提到,今年5月促轉會將會提出運作滿4年後的「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的工作,之後政府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來扛起執行的責任。

更多新聞: 柯「一日北高」凌晨抵達 蔡啟芳為都更案到場抗議

228中樞紀念儀式上午在基隆市民廣場舉行,蔡英文表示,基隆港邊是當年軍隊登陸的地方,75年前的3月8號,軍隊鎮壓基隆過後,隔天起,遍及全台的清鄉、鎮壓就開始了,據估計,當年的3月8日到16日,基隆就有2千多人受難。

「在228事件滿75年的今天,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即將要邁向下一個新里程。」蔡英文指出,今年5月,促轉會將會提出運作滿4年後的「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的工作。這份報告中,將會呈現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的加害體制,到底是如何運作,也會針對台灣社會,如何持續落實轉型正義、如何深化民主,提出具體的建議。

對於促轉會提出總結報告後,轉型正義的下一步是什麼?蔡英文說,在促轉會完成調查和規劃的任務之後,政府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來扛起執行的責任。現在,相關的修法工作已經提出,銜接促轉會工作的專案也已經成立。

蔡英文提及,昨天她走訪了新北新店的安康接待室,這個威權時期用來偵訊、刑求政治犯的「黑色接待室」,現在已經被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行政院也已經規劃把安康接待室,移交給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並納入「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來成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讓歷史真相持續地被見證、被記得。

蔡英文也說,包括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在內,政府會審慎推動,「一個民主的國家,不該再以威權的形式,來紀念卸任總統,這是我們的原則。」此外,關於國家不法的平復工作、政治受難者的權利回復工作、政治暴力創傷的照顧療癒工作、以及政治檔案的開放和研究工作,也都會分別移交給不同的部會來執行。

蔡英文強調,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但政府有責任揭露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有責任讓人民充分理解真相後,才來做客觀的評價。她非常希望,在民主已經足夠穩固、也受到國際肯定的台灣,包括朝野政黨和社會各界,都可以用理性、成熟的態度,一起朝著最有助於民主發展的方向,來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喜劇演員變抗俄總統 澤倫斯基堅守烏克蘭滿意度衝破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