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28事件75週年 民進黨:烏克蘭遭俄侵略提醒團結面對挑戰
民進黨今日表示,和平民主的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略的重大事件,提醒台灣人民銘記前人爭取民主的艱苦歷程。圖為總統蔡英文總統上午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民視新聞)

今天是228事件75週年,民進黨今日表示,今年228適逢國際情勢劇烈變化,和平民主的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略的重大事件,提醒台灣人民銘記前人爭取民主的艱苦歷程,共同珍惜此刻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團結面對未來的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談判將展開 白俄羅斯外交部公布場地照

民進黨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全球矚目的烏克蘭情勢提醒著台灣人民,民主和團結的重要性,也提醒著不能忘記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曾經歷過一段非常艱辛的歷程;75年前228事件爆發,許多人因此失去寶貴生命,但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自己當家作主的決心,即便面對隨之而來的白色恐怖,都未退卻。

民進黨強調,團結不是建立在遺忘過去,相反的,團結應當建立勇敢面對共同的歷史傷痛、珍惜此刻共有的民主自由,並攜手透過轉型正義的工程逐步從真相還原、責任釐清、進而走向和解。

民進黨表示,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之後,政府隨即透過立法,成立促進轉型正義推動委員會,隨後逐步推動、徵集政治檔案、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加速被害者與其家屬的權利恢復等工程;今年5月,促轉會將在階段性工作完成,提出「總結報告」後,將工作移交提升至院的層級。

民進黨提到,行政院將推動修法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並由法務部、內政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國發會等各有關部會承接應辦理的轉型正義事項,力求無縫接軌,持續落實。

另外,行政院也將規劃設置「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持續推動國家人權與轉型正義的政策,為開啟台灣轉型正義下一個階段的工作做好準備。

民進黨強調,現今的台灣已經從威權走向民主,大家不能忘記,自由、民主、人權不是統治者施予的恩惠,而是前人透過犧牲換取來的成果。在228事件75週年的今日,要一同紀念為台灣民主自由犧牲的受難前輩,未來也要持續與所有的台灣人民一起打造更完善的民主社會,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國家繼續團結往前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本土+1與高雄煉油廠相關 居隔前曾跑歸仁區3家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