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10人喪命!千年一遇暴雨襲擊澳洲東岸

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澳洲東岸發生千年一遇的暴雨,強烈天氣系統緩慢地向南方移動,自上周以來,在昆士蘭州及新南威爾斯州,已經有至少10人喪命。新州這兩天災情特別嚴重,根據州長,已有4萬人被迫撤離,另有多達30萬人所在的地方,收到撤離警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羅斯火箭攻擊「巴比亞河谷基輔電視塔」釀5死 澤倫斯基痛訴:歷史正在重演
至少10人喪命!千年一遇暴雨襲擊澳洲東岸

泥黃色的洪水把住家淹到只剩屋頂,軍方直升機出動,空吊救援受困居民。1日、類似的情況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多地上演。

新南威爾斯州長普羅特:「目前為止已有1000起洪水救援,6000通求助電話,今天(1日)現在有26道撤離令,26道撤離令影響4萬人。」

至少10人喪命!千年一遇暴雨襲擊澳洲東岸

澳洲東岸連兩年夏天,受反聖嬰現象影響,天氣比較濕潤。最近超大暴雨襲擊,新南威爾斯州長形容,這是千年一遇的事件。

澳洲氣象局人員豪伊:「我們看到降雨量最高的是1.6公尺,在(昆士蘭州)輝煌山就在布里斯本西邊,真的很大4或5天降雨量就超過,雪梨一年的降雨量,但在新南威爾斯省東南及東北很多地方,4天之間雨量也超過800甚至1000毫米。」

其中靠近沿海的新州小城市「立斯摩爾」,災情慘重,前一晚通過當地的威爾遜河,水位暴漲到超過14公尺,比1954年創下的紀錄還要高2公尺。

至少10人喪命!千年一遇暴雨襲擊澳洲東岸

立斯摩爾居民:「我唯一搶救到的東西就是衣服,我的狗貓和她的骨灰,這就是我全部有的東西了,這就是我全部所能救到的東西,我們失去車子所有的東西。」

立斯摩爾居民:「我們完全沒預期水會淹進家裡,可能車庫會淹一點,但想說肯定不會進到房子。」

現在這個強烈天氣系統持續南移,新州州長除了已下令數萬人撤離,還另外對多達30萬人,發布撤離警告,第一大城雪梨的居民,未來兩天也須嚴防暴雨引發暴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烏號召國際志願者組「抗俄軍隊」 多國響應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