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院法制局建議恢復徵兵 邱國正:重點在建軍備戰「我並不排斥」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台灣兵役制度再度掀起討論。立法院法制局近期報告建議適時恢復徵兵制,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台灣現在是徵募並行制,現在要強化的是後備戰力,「國軍準備那麼多年,重點就是建軍跟備戰,其他我不太去多著墨,但我並不排斥」。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滯烏台人撤離沒PCR卡關土耳其 吳釗燮還原過程:已安排返台

立法院今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黃國書針對烏克蘭情勢、美軍軍艦穿越台海、徵兵制等議題質詢。

黃國書詢問,台灣為了提升戰力,不斷發展自主國防,民間對於台灣兵役的討論聲浪也很大,以現行募兵為主的徵募並行制,是否足以因應國防戰鬥部隊的人力?是否要恢復徵兵制、延長役期、調整教召時數?

邱國正表示,這個議題國防部持續關注,現在國家沒有廢除徵兵制,是「募徵並行」,只是役期比較短,當初會考量到要恢復徵兵等,是基於戰力的考量,認為短期軍事訓練沒有辦法應付針對要發展的戰力培育,但有募兵制後,每個役期起碼都有4年以上,戰力絕對可以跟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

邱國正強調,國防部一直在研究此議題,現在要強化的話是要強化後備戰力,短期役退伍了之後,納入後備部隊運用,有其基本戰力。

有關俄烏情勢,邱國正指出,國防部不分晝夜掌握情勢,國軍準備那麼多年就是建軍跟備戰,國外目前發生這些狀況的種種告示及警惕是壓力也是助力,國軍更要勤奮地戰備整備及訓練,會持續強化。有關立法院法制局建議適時恢復徵兵制,邱國正稍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國軍準備那麼多年,重點就是建軍跟備戰,其他我不太去多著墨,但我並不排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國援贈烏克蘭醫療物資 蔡英文:與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