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物價! 農委會祭補助鼓勵農民契作「黃小玉」

為了穩定物價,以及因應戰爭導致國際價格翻漲,農委會利用進口替代政策,要讓飼料玉米種植面積提高到3萬公頃,同時鼓勵農民契作黃豆、小麥和玉米等大宗物資,除了取消繳交上限,還有全額補助,以玉米為例,目前進口價超過12塊比起契收價格的9塊錢還要高,農委會補助12塊給農民,就連台南學甲的小麥農也受惠!

更多新聞: 烏俄戰爭物價通膨 國內電價有機會連八凍

耕耘機隆隆聲響起,經過幾個月的栽種,台南學甲40公頃的小麥即將收割,受到俄烏開戰影響,國際小麥價格飆漲,兩個月來,價格上漲37%,為了平穩物價,農委會祭出進口替代補助,鼓勵農民種植黃小玉。

學甲小麥小農李雅雯說,「如果持續戰爭沒有停下的話,它價格會持續上漲,應該至少兩三成以上,進口價錢已經至少漲了大概有一成,以長久性來看的話戰爭持續的話,它其實原物料供給會有斷貨問題。」

穩定物價! 農委會祭補助鼓勵農民契作「黃小玉」

就怕塞港和烏俄戰爭沒有緩解,農委會目標讓飼料玉米種植面積提高到3萬公頃,未來種植黃豆、小麥和玉米,會有1公頃6萬塊的作物獎勵,而且收成後、也將全額收購契作產品!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剛好是收穫期間,當然銷售價格是遠高於剛剛講的每公斤9塊的保證價格,我們今年實際上最後銷售是12塊,那就是全部12塊通通回饋給農民。」

穩定物價! 農委會祭補助鼓勵農民契作「黃小玉」

看看今年前兩個月、玉米期貨價一口氣漲了25%,進口現貨價約一公斤14元,還有黃豆今年也飆漲25%,因此台灣契收價一斤約30元-50元,小麥契收價格一公斤則是25元-30元。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讓硬質玉米的種植面積,從1萬5000公頃倍增到3萬公頃,那我們希望說透過鼓勵農民,來增加種植,就可以達到進口替代的目的。」

另外國內的儲備黃小玉,目前存量都還足夠,以黃豆來說,一直到6月都還有100萬公噸,玉米也有226萬噸,半年內的物資供應穩定,希望民眾不要太過擔心!

穩定物價! 農委會祭補助鼓勵農民契作「黃小玉」

(民視新聞/葉為襄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三接外推案環評通過 中油:力拚2025年完工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