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大會壓倒性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 要求立即、無條件撤軍
聯合國大會壓倒性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要求無條件撤軍。(圖/擷取自United Nations臉書)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多個城市傳出爆炸聲響,釀成多人傷亡,數十萬人被迫逃離家鄉。聯合國大會稍早通過決議,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使用武力,且無條件撤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漲逾150點! 電金傳齊彈指數重返「萬八」 

綜合外媒報導,這次的聯合國大會特別會議是自1997年後首次召開,193個成員國中以141票贊成、35票棄權、5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對俄羅斯的譴責。投下反對票的除了俄羅斯外還有白俄羅斯、北朝鮮、厄立特里亞和敘利亞;中國、印度、古巴、尼加拉瓜等國則是投下棄權票。表決結果顯示在螢幕上時,在場的代表也紛紛起立鼓掌。

該決議指出,聯合國「最強烈地譴責俄羅斯聯邦對烏克蘭的侵略」,並要求「俄羅斯聯邦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使用武力,立即、完全和無條件地撤出所有軍事力量」。雖然決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仍表達了聯合國會員的立場,旨在增加俄羅斯及其盟友白俄羅斯的壓力。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投票前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比擬為納粹,「一些最年長的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可能會回憶起這樣的時刻,一個侵略性的歐洲國家無緣無故入侵另一個國家以奪取其領土的時刻,一個歐洲獨裁者宣布他將恢復他的帝國的時刻」。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直言,「這不是我的戰爭」,他強調,「這是一個錯誤,邪惡永遠不會停止,將征服越來越多地方,如果被容忍,就會進一步發展」。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聲稱俄羅斯的行動是被扭曲的,並沒有鎖定要攻擊烏克蘭平民,他還警告聯大通過譴責俄羅斯的決議可能導致情勢更加緊張,並將壓倒性投票結果歸咎於烏克蘭,「我們知道我們的西方夥伴正在對許多國家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敦促他們投票」。

聯合國也在臉書分享該投票畫面,並表示聯合國大會在歷史性的「聯合起來爭取和平」會議上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使用武力並撤出軍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目標18分鐘快充 國內2月電動車掛牌近2.5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