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占科學園區營收4成 吳政忠看好半導體產業動能
(圖/民視新聞網)

3大科學園區2021年營業額達新台幣3.7兆元,台積電占4成。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去年赴中東歐交流時,也被詢問能否「要更多chips」;他看好半導體產業動能,評估俄烏戰爭對科學園區產值影響低。

更多新聞: 生技新兵宏碁智醫 轉興櫃一般板交易

科技部舉行2021年科學園區營運記者會,媒體關注台灣半導體產業前景以及是否受到俄烏戰爭衝擊。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3大科學園區2021年營業額持續創新高達新台幣3.7兆元,積體電路產業占比約72%,台積電(2330)一家公司在科學園區營收占比也達到40.95%,跟2020年占比41%接近。

媒體關注台積電在各國設廠,如何看待台灣半導體產業動能。吳政忠表示,全球對半導體晶片都有需求,先前去中東歐參訪交流時,幾乎每個國家都說希望可以「要很多chip」。如果當地使用量很大,廠商就近設廠應該也是正確布局方向,全球所需的晶片本來就不太可能都在台灣生產。

台灣產業前幾年受惠於美中科技戰的轉單效應,吳政忠判斷,未來10年美中科技競爭態勢仍會延續,台灣過去兩年因為半導體業在國際上也得到很高的能見度,除了自身要強化科技布局外,也要盡量延伸到生活相關產業,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之後,精準健康產業也蓬勃發展,運動科技結合大數據等,也有機會跟日常生活有關聯。

吳政忠指出,俄烏戰爭仍在持續變化,可看到低軌通訊衛星等科技也能有所貢獻,初步評估科學園區多數是資通訊產業為主;他預測,除非戰爭擴大到整個歐洲,不然對於科學園區產值不會有太大影響。目前台灣從俄羅斯進口原料的比例也很低,應該沒有缺料疑慮。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許增如也提出今年園區3大政策重點,第一是預告修法,提高園區研發力。許增如表示,預告修正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細則,研發經費比例要從原本製造業的2倍提高到3倍,也就是說園區廠商製造研發經費占營業額比重將從5.82%提高到8.73%,鼓勵研發創新型公司進駐園區。

第二,擴大園區托育量能。許增如表示,今年8月預計完成增設非營利幼兒園30班,新增收托人數達770名,打造安心職場與家庭生活。

第三,打造永續低耗能科學園區,包括水資源多元化、再生能源與新能源使用。許增如預估,今年目標使用再生水量達1.86萬CMD(1立方公尺/日)、太陽光電設置量達167.7MW,並推動園區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等。

(中央社)

更多新聞: 3引擎推動去年獲利197億創高 第一金:加碼配發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