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襲 首長證實落入俄軍手中

烏俄戰爭第9天,烏克蘭南方重鎮、安赫德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今天遭到俄軍攻擊起火。國際原子能總署要求雙方住手,警告萬一核子反應爐被擊中,後果不堪設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這是前所未有的恐攻,並警告大家輻射是無國界的。美國總統拜登也表達高度關切。所幸火勢並未波及重要設備,稍早也已被撲滅。不過當地首長下午表示,核電廠已落入俄軍手中。

更多新聞: 伴夫堅守家園!澤倫斯基妻被譽「最勇敢第一夫人」

烏俄衝突不斷,現在還燒到歐洲最大核電廠。CNN主播說,「重大突發新聞,CNN得知烏克蘭安赫德的核電廠起火,核電廠遭到俄軍攻擊。」3月4日烏克蘭南部能源重鎮、安赫德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遭俄軍砲轟起火,烏方表示,俄軍是從四面八方攻擊核電廠。

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襲 首長證實落入俄軍手中
核電廠發言人說,「我們要求立刻停止砲轟核電廠,我再說一遍立刻停止砲轟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是烏克蘭第一大、也是全球前十大核電廠,供應烏克蘭約1/5電力。烏方痛批俄軍行為威脅全球安全,總統澤倫斯基認為俄軍蓄意攻擊,還指控莫斯科訴諸「核恐怖」手段,企圖重演車諾堡災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俄羅斯攻擊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它的危險程度恐是車諾堡的6倍,俄國坦克知道自己在轟核電廠,這是前所未有的恐攻。」烏國政治評論員更直指,這是另類核武攻擊。CNN特派說,「這代表俄軍缺乏紀律或對情勢的瞭解。」

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襲 首長證實落入俄軍手中
美國總統拜登也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對核廠起火表達高度關切。不過專家表示,不是所有發生在核電廠的火災,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CNN主播vs.核子政策專家艾利森說,「這要視火災地點而定,如果燒到冷卻池可能導致反應爐熔毀,這種情況下釋出大量放射線。」所幸火勢只波及外圍訓練大樓和實驗室,重要設備都安然無恙,而核電廠的輻射數值也沒有變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慶尚北道爆發嚴重野火 延燒至核電廠周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