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大事就出事?台電停電事故 林楚茵:須徹查

昨天上午9點多,高雄興達電廠疑似因為人員操作失誤,造成全台大停電,尷尬的是,當時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正在進行訪台行程,總統府「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直播也臨時喊卡,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列出5年來的停電事故後,發現每逢國內有大事,台電就出問題,呼籲檢調徹查是否有內鬼。

更多新聞: 強調停電究責不護短 蘇揆力挺王美花「沒有改組打算」

3日早上的全台大停電,剛剛好發生在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來訪,準備前往總統府拜會蔡總統,時間點實在敏感,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整理最近的重大停電事故資料,卻嗅到不單純,發現「事有蹊蹺」。

從2017年,世大運期間的815大停電,到2020年6月18日當天,中和電塔爆炸,正巧中國人大常委會在審議港版國安法,隔年底同電廠又出事,當時正有斯洛伐官員來訪,這次則是在龐培歐見總統蔡英文前,疑似有人員操作失誤發生303大停電,讓林楚茵覺得時間點未免太巧了。

逢大事就出事?台電停電事故 林楚茵:有蹊蹺

林楚茵說,「只是一個小小電廠的失誤,那麼就會導致全台民眾,甚至我們產業的重大損失,更重要的是讓國際,似乎看到了台灣有潛在所謂電力的危機,都會影響到國安以及民心的穩定。」

發現台電每逢大事就出事,林楚茵呼籲檢調徹查是否「有內鬼」,而且應該讓非台電的第三方,來釐清停電真正原因,林楚茵說,「高層必須負有督導的責任,可是第一線執行操作錯誤,如果不負責任,那未來他是不是還可以,在關鍵時刻再一次的做出錯誤的SOP操作。」

認為第一線人員沒照SOP走,也要負責,前立委余宛如也找出之前新聞,發現台電意外連三爆後,還有4.4個月年終,讓她批評民間損失不用台電賠,而且搞掉GDP幾個點,繼續爽拿年終獎金,認為請辭的董事長、總經理或官員都只是代罪羔羊。

民眾說,「整個機器太大了動不了了,整個台電機構,差不多吧反正外國也常這樣啊,能改善就盡量改善,你一直去逼著他們也沒什麼用啊,會需要負責要找出問題是什麼。」

303停電,初步定調人為疏失,董座高層雖然請辭,但後續的檢討和責任追究,全民還在等政府給個答案。

(民視新聞/楊喻晴、陳姸伶、方雋淮、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上議院前議長以「支持台灣民主」質詢 外交部致謝:深化台英實質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