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釀禍全台停電 總統視察興達電廠再致歉

303大停電,總統蔡英文在今天緊急增加行程,到釀禍的興達電廠視察,根據初步台電初步調查,這起全台大停電意外,很可能是台電員工無視防呆機制,擅自啟動開關引發的事故,進而導致全台停電,總統要求相關單位要檢討改善電網韌性的問題,也向受到影響的民眾道歉。

更多新聞: 停電影響產線 中鋼:最快4日晚間恢復正常

總統蔡英文表示,「造成國人同胞的不便,我要表達歉意,特別是停電時間比較長的,南部縣市的鄉親,我更要表達歉意。」

303全台大停電,總統蔡英文4號緊急視察人為釀禍的興達電廠,鄭重向民眾致歉,蔡英文表示,「人為操作的失誤,造成興達電廠的機組跳脫,影響這麼多的國人,非常地不應該也要徹底地檢討。」

人為釀禍全台停電 總統視察興達電廠再致歉

總統親臨電廠,就是要台電好好上緊發條,因為初步調查,案發前,興達電廠開關場的3540開關,排空絕緣氣體檢查,在3540與3541上掛上停電作業卡,作業員要啟動3541開關,值班主任卻沒有查明,無視防呆機制,逕自徹除卡片啟動,引發這起作業事故,防呆失靈後,第一道保護的數位電驛沒有抓出錯誤,直接導致龍崎變電所出現電力供需失衡,啟動第二道保護機制,反而演變成全台大停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值班主任沒有足夠踏實地做好一些重複確認的動作,就讓電投入了,投入了以後就造成了這個,不應該發生的動作。」

人為釀禍全台停電 總統視察興達電廠再致歉

蔡英文認為,人為操作失誤或單一事故,就造成全國性衝擊,突顯台灣的電網韌性問題,需要加速改善,蔡英文喊話,「必須提升電網分散性跟韌性的目標,對既有的電網設計進行總體檢。」

而橋頭地檢署也啟動民生平台,要詳查背後是否有違法情勢,橋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柏敦表示,「如果有涉及到人為的不法,專案小組將依法偵辦,我們也請民眾要保持理性,切勿任意散布各項不實的資訊。」

畢竟一再停電,衝擊產業也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府院要求經濟部三日內提出檢討報告,務必痛定思痛,不讓類似狀況,再度重演。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龐培歐訪台 統派竟然鬧起內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