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培歐喊台灣是明確存在「主權獨立國家」!趙怡翔:台美關係震撼彈
趙怡翔指出,龐培歐的表態無勢必對台美關係投下震撼彈。(圖/翻攝趙怡翔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2日晚間抵台,今(4)日他在社群明確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並且是已經明確存在的事實,並呼籲拜登政府應盡速承認;對此,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也表示,這勢必對台美關係投下震撼彈,強調這是繼雷根總統後,首度有美國總統參選人提出對台灣外交承認的可能。

更多新聞: 淑君阿姨做愛心 捐贈1100台消毒機給學校

趙怡翔在臉書指出「昨晚拜訪龐培歐貼身幕僚余茂春 時,他就跟我說,明天龐培歐將做出重大聲明,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隨後,龐培歐在今天早上公開提出,美國應該立即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自由與主權獨立國家。趙怡翔進一步分析「這勢必對台美關係投下震撼彈,因為即便龐培歐已經卸下國務卿職位,他仍然是未來總統選舉的參選人;而自從雷根總統後,未有任何美國總統參選人提出對台灣外交承認的可能」。


龐培歐喊台灣是明確存在「主權獨立國家」!趙怡翔:台美關係震撼彈
龐培歐來台前,就曾傳出他將在行程中,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立場。(圖/總統府提供)

他也點出一大關鍵,指出「龐培歐不是說台灣應該宣布獨立,而是台灣實質上已經是獨立國家,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也應獲得美國民眾與政府的支持」,趙怡翔指出,這條路線正符合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他認為龐培歐是台灣的重要友人,同時感謝龐培歐過去為台美關係做出的努力,也謝謝他願意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更多新聞: 「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龐培歐向拜登政府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