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看台海 專家:無煙硝戰爭早已開打

從俄烏戰爭看台海情勢,國防院多位專家都示警,中國正在學習俄國戰術,可能用來對付台灣,像是扶植代理人、心理戰、輿論戰等等,結合軍事手段,弱化台灣人心防,台灣人得意識到,非常規手段的無煙硝戰爭,早已經在我們身邊開打。

更多新聞: 蔡其昌當母雞連跑兩場 助新人選舉造勢

中俄軍艦,去年(2021年)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進行海上聯合軍演,從實彈射擊到反潛作戰,專家卻發現,說的都是俄文,明明是兩國軍演,卻只剩下「一種語言」。

國防院副研究員劉蕭翔說,「從2018年開始,中國就連續參加,俄國向來不邀請外人,參加的最高層級戰略演習,有大量解放軍官員,過去就是留學俄國,吸收俄軍的傳統戰略 戰術。」

中國很可能正睜大眼睛,學習俄國戰略。俄國從2014年侵略克里米亞開始,就大打混和戰,像是利用「小綠人」戰術。

俄烏戰爭看台海 專家:無煙硝戰爭早已開打

身穿俄國裝備的秘密武裝人員,一身軍服,只露出雙眼,身上沒任何身分識別,他們負責滲透、偽裝成民間志願者,以協助物資運輸作掩護,配合演習及侵略行動,俄國用這樣的「灰色地帶」戰術,併吞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同樣狀況,其實也發生在台海。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吳宗翰說,「訊息從產生到一步步,去怎樣滲透 造成影響,這其實是有階段性,這樣一個訊息,他可能從俄羅斯產生,但呼應的最後,是在烏克蘭社會,進一步去把訊息放大。」

中國一方面派軍機、軍艦頻頻擾台,帶給我國國防莫大壓力,一方面又利用烏克蘭撤僑時機,大外宣。

俄烏戰爭看台海 專家:無煙硝戰爭早已開打

國防院副研究員劉蕭翔說,「這就跟溫水煮青蛙沒兩樣,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問題是 戰爭就在一瞬間,所謂扶植代理人 心理戰,網路戰等等 諸如此類的,其實已經發生在我們周遭,揭露事實真相,還有所謂滲透途徑,是最好的對策。」

中國師法俄國,用心理戰、網路戰,加上扶植代理人的混合戰對付台灣,結合軍事手段、輿論,企圖弱化台灣人心防。

中國侵略,是現在進行式,面對看得見和看不見的戰爭,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縣黨部選票被填號碼 黨代表批「藍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