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地熱電廠零碳排 四兄弟合作共創大業

宜蘭清水地熱電廠,去年11月底,正式啟用進入商轉,是台灣近30年來第一座民間地熱發電廠,發電過程沒有碳排,幾乎零污染,為再生能源政策立下新的里程碑,研發團隊,來自「結元能源開發公司」,總經理林伯修和他三個弟弟,四兄弟運用各自專業,陸續加入開發研究,終於完成這項大工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港旅行團4人確診 陳時中:參加團體活動疫苗盡量打好打滿
清水地熱電廠零碳排 四兄弟合作共創大業

2021年11月23日,宜蘭清水地熱園區,迎接台灣近30年來,首座民間地熱發電廠。清水地熱發電能成功商轉,除了有將捷的資金投入,最大功臣是「結元能源開發公司」的總經理林伯修和他的三個弟弟。

撐著傘巡視廠區,四兄弟各司其職,對他們而言這不僅是共同努力的目標,更是父親所給的使命。

清水地熱電廠零碳排 四兄弟合作共創大業

清水地熱發電,只取熱不取水,循環再利用,不排碳、不受天候影響,能24小時穩定運作。但地熱開發難度高,探勘時間長。為了能順利發電,林伯修從台北搬到宜蘭清水駐點,一口一口井監測,苦守了十多年。

結元能源開發總經理 林伯修,「父親給我們就是一個責任,去承擔了去接了,你就是要面對它解決它。」

四兄弟的父親林德欽,是台灣最早一批的鑿井技師,一開始只有大哥跟在父親身邊學習。

清水地熱電廠零碳排 四兄弟合作共創大業

結元能源開發總經理 林伯修,「剛開始並不是四個兄弟都在一起,在這個領域我漸漸就發覺有很多問題,我才後續把我們兄弟在其他不同的專業領域,一個一個把他們請回來。」

老三林伯聰,「當初在學校是學化工,下課後大部份時間都會在工地幫忙,自然而然就接下這個工作。」

大哥林伯修,和學化工的老三林伯聰,最早投入;原本擔任飛機機械員的老二林伯原,加入後,將營運制度系統化,而曾在中研院研究奈米生物學的老四林伯耕,擁有科研背景,負責提升研發能量。

清水地熱電廠零碳排 四兄弟合作共創大業

老四林伯耕,「從大學到博士班都是念物理,偶然跟大哥聊到說(公司)需要大量的科學技術,因此斜槓到家族的公司上。」

老二林伯原,「學的是航空啊,當初做一些行政,或者是財務上面的調整。」

清水地熱電廠零碳排 四兄弟合作共創大業

林家四兄弟,不僅長相不同,就連擅長的領域也截然不同,雖是自家人,但不同的工作經歷難免有不合的時候。

結元能源開發總經理 林伯修,「爭論求的就是解決問題,私底下大家就還是兄弟。」

林家的鑽井事業,從第一代做公共工程,經歷鑿溫泉井,到第二代接棒後,發展地熱井與探勘,深度也從百公尺、千公尺,擴展到3千公尺。

清水地熱電廠零碳排 四兄弟合作共創大業

結元能源開發總經理 林伯修,「地熱就是會比其他的化石燃料乾淨多了,也穩定多了。這個案場的建立擴展,會隨著這些經歷逐步加速。」

台大地質系教授 宋聖榮,「如果我們現在技術越來越成熟,不光過去的60MW,就可以加倍沒問題,何況我們未來的深層地熱,所以我對這個地區是相當的樂觀。」

學者看好,台灣地熱潛力,若全數開發電力可觀。四兄弟齊心協力,帶領台灣電力發展新的里程碑,難怪副總統說,「是地方的喜事,也是國家的大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5間私立高中職法人將解散 教育部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