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瀉就醫數大增 感染諾羅病毒占多數

武漢肺炎疫情讓大多數人養成常戴口罩與酒精消毒習慣,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例降低,但是近日急性腹瀉就醫人數卻大增,其中感染諾羅病毒佔大多數。醫師指出,最主要原因在於諾羅病毒是透過糞口傳染,吃東西時一定會摘下口罩,酒精也殺不死諾羅病毒,一定要勤用肥皂洗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首例漢他病毒! 北部男工作接觸鼠類排泄物感染

門診量暴增,228連假過後,兒童急診更是爆大量,其中諾羅病毒占最大宗。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它流行的原因,有些是食物處理的時候,可能食物本身受到汙染,當然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我們手部衛生,做得還不夠徹底,而且諾羅病毒的傳染性,非常非常的強。」

急性腹瀉就醫數大增 感染諾羅病毒占多數

諾羅病毒擁有高傳染力,根據統計,2月20到26號,腹瀉就診就有11萬783人次,通殺所有年齡層,就是因為諾羅病毒是透過糞口傳染,吃東西時摘下口罩,酒精也殺不死諾羅病毒,一定要勤用肥皂洗手。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洗手要洗徹底,每個地方都要洗乾淨,不管是指縫指尖,尤其是食物料理的人,這部分要特別注意,至於食材的選擇,也要盡可能選擇新鮮,處理的時候,也是生食和熟食分開來。」

急性腹瀉就醫數大增 感染諾羅病毒占多數

指揮中心再三呼籲,不只手要洗乾淨,吃下肚的東西,也得注意衛生,務必煮熟再吃,一般成人病程大約2~3天、小朋友3~7天,症狀除了上吐下瀉,倦怠頭痛,還會發燒,小朋友則會出現脫水、低血糖。尤其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即使症狀完全緩解,病人還有約兩天的傳播能力,因此只要家中有病人,務必把接觸物用漂白水徹底清潔。

(民視新聞/林恩如、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永康6天停電5次 今晚因地下電纜故障「停電1分鐘」